福建:凝心聚力 扎实推动“四个一”工作机制落地见效

——福建省气象局“四个一”工作推进会暨2020年半年工作检查会召开

来源: 福建气象     发布时间: 2020-09-02 17:19    【字号:  

8月31日,福建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潘敖大主持召开 “四个一”工作推进会暨2020年半年工作检查会,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传达部署巡视整改工作,总结检查全省气象部门上半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潘敖大强调,全省气象部门要以“四个一”机制为抓手,注重压力传导,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省各级气象部门落实省局党组作一场宣讲、听一次汇报、促一线发展、创一流业绩“四个一”机制和全省气象局长会议的工作部署,克服疫情的影响,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充分发挥了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在打造“1233八闽气象先锋”党建示范点品牌、重点领域服务保障、防灾中心等现代化重点项目建设、落实双重计划财务体制、提高“1314”科技创新平台影响力、建设干部、人才两支队伍等方面都取得明显实效。

会议强调,巡视巡察整改是一项必须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各级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以对党绝对忠诚的担当全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从严从实从速推进巡视巡察整改工作;对标对表,针对反馈问题举一反三,抓紧整改,确保不折不扣整改到位。

针对下一步工作,潘敖大强调从六个方面进行发力。一是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新形势新任务新需求,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新的更大力量。二是持续推进“四个一”工作机制落实。“四个一”是全省气象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的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抓手。市气象局重点放在“创一流”上,各直属单位要为气象强省建设、基层发展提供科技和技术支撑,各内设机构要研究气象强省的指标体系,在“促一线发展”中发挥指导、协调等重要作用。三是在服务保障上发力。各级各单位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坚持“一年四季不放松、每次过程不放过”。要围绕“小、短、强”等重点、难点问题,聚焦“早、准、快”,分灾种、分阶段、分环节、分层级加强气象监测预报预警。要围绕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结合实际找准切入点,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四是在提高“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核心能力上发力。要做好“新、强、用”三篇文章,围绕业务、科研、服务需求,谋划布设新设备,不断健全监测网络;要持续推进智能网格、延伸期预报、短时临近天气预报等核心关键技术研发应用,特别要进一步提升预报预警的提前量和及时性,提高“小、短、强”预报预警能力,为各有关部门决策赢得宝贵时间;要为防汛调度指挥部门、各行各业及广大公众提供更加及时、快速、有针对性的气象服务信息,努力做到气象预警信息进村入户到人,确保预警信息全覆盖,提高服务精细能力。五是在科技人才上发力。要把强化气象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充分发挥“1314”科技创新平台作用,推进科研与业务融合,抓好研究型业务持续发展,打造特色应用型科研链。要持续加强“两支队伍”建设,落实好、执行好科技人才激励政策,在“引、培、用”上下功夫。六是在“硬指标”上发力。以“1233八闽气象先锋”党建工作机制为抓手,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做到重大灾害性天气监测不漏网、预报不失误、预警无盲区、服务无疏漏;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不断得到提高;综合考评优秀,有工作获评中国气象局创新工作,推广福建经验;基层创一流业绩不断涌现;围绕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结合“十四五”规划,谋划大工程、大项目、大计划;观测、预报、服务三大块业务质量的更多指标位居全国前列;在争先创优、提升人才、加强科技创新、争创典型等方面有提升。

会议指出,气象强省建设并非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充分发挥各级领导班子的作用,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广大干部职工的作用,形成强大合力推动气象强省建设。

会议要求,各单位要落实省政府关于做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要求,履行好气象防灾减灾、防雷和施放气球等社会监管以及部门内部安全工作。

省气象局在榕领导,各设区市气象局,平潭综合实验区气象局,省气象局各直属单位、各内设机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