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坚决打赢汛期气象服务攻坚战

来源: 福建气象     发布时间: 2020-08-04 16:34    【字号:  

8月3日,福建省气象局针对做好防汛救灾气象服务工作召开专题视频会议,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的重要讲话精神,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强精准预警”要求,时刻绷紧防灾救灾工作这根弦,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战斗精神和气象部门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光荣传统,坚决打赢汛期气象服务攻坚战。

会议指出,近期福建局地强降水频发,当前已进入台风活跃期,气象防灾减灾形势十分严峻。7月29日省委书记于伟国关注厦门集美强降水过程,要求要加强预警,点对点精准指挥。7月30日,副省长李德金批示要求精确精准指导指挥预警到乡镇,固化成制度体制,落实气象、水文、防指三位一体指挥调度。7月31日,副省长赵龙在全省防汛防台风视频工作会上要求气象部门加强预报、及时提醒。8月3日上午,省委书记于伟国,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王宁到省防汛抗旱指挥中心,进一步部署防御台风各项工作。于伟国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各项防御台风措施抓紧抓实抓细抓到位。

针对领导批示精神,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气象服务工作,会议要求,全省各级气象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时刻绷紧汛期气象服务这根弦,把做好汛期气象服务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来抓,强化值班值守,加强滚动服务,确保早预报、早预警;强化快速发布高级别预警信号业务能力,加强红色预警信号的检验评估,凝练灾害性天气形成的机理机制、预报预警的关键技术问题;规范标准流程,完善气象信息电话汇报制度;各级预警信息发布中心要加强部门联防联动、共建共享,推进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在防灾减灾各领域广泛应用,提升预警信息精准靶向发布能力,提高预警信息覆盖面,推进预警信息进村入户到人。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