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凝心聚力 做精做强 推动莆田气象事业进入全省先进行列

来源: 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0-07-31 16:23    【字号:  

7月28~29日,福建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邓志一行赴莆田就落实省局党组“四个一”工作机制进行调研指导。调研组一行先后到仙游县局及新址建设现场、湄洲分局、木兰溪及莆田市局等地调研指导,与湄洲岛管委会主任林峰等座谈交流,听取莆田市局党组汇报,并向全市气象部门干部职工进行宣讲,就莆田气象未来发展以及如何全力打造引领示范,推动莆田气象事业进入先进行列指明了方向。

邓志表示,省局党组对莆田的工作高度重视,坚决支持莆田局推荐申报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他指出,莆田市局党组能认真贯彻落实省局党组决策部署,认真分析总结成功的经验、做法以及自身优势和存在的不足,认真谋划未来发展定位及工作举措。他强调,莆田气象总体发展上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总书记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做党建强基提质的示范、网格化社会治理的示范、溪海生态保障的示范,推进莆田气象事业进入全省先进行列。

“四抓”做党建强基提质的示范

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是我们党对自身建设的一贯要求。莆田局要总结“1233八闽气象先锋”党建示范点建设经验,践行治理木兰溪的重要理念,充分发挥年轻干部队伍有冲劲、有活力等各项优势,通过“抓学习提站位、抓特色树品牌、抓基础谋长远、抓重点创业绩”等“四抓”举措,树立莆田的“123”党建品牌(一个目标:推进莆田气象事业进入全省先进行列。两个联动:横向联动、纵向联动。三个示范:做党建强基提质的示范、网格化社会治理的示范、溪海生态保障的示范)。

“四突出”做网格化社会治理的示范

做网格化社会治理的示范,根本要求是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突出预警信息发布。做精做强莆田气象政务新媒体,推广使用“知天气”手机APP。在现有条件下积极配合当地政府部门,加强部门联动,推进气象预警信息发布到村到户到人,让广大群众在防灾自救过程中真正看得到、用得上、来得及。突出“早准快”。服务点对点精准指挥,提供精细化服务产品。突出“全过程”服务。健全暴雨前、过程中、临近结束和过程后“全过程”服务流程。突出科普宣传。要加强对气象服务工作的宣传引导,切实加强汛期气象科普宣传的组织策划,抓住关键天气、紧扣社会关切,第一时间针对公众关注热点气象问题主动发声、权威解读,积极主动通过专家解读、记者采访报道等方式,充分借助社会媒体和网络资源,广泛传播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和气象防灾科普知识,提高全社会防灾减灾能力。

“四保障”做溪海生态保障的示范

湄洲湾、兴化湾、平海湾“三湾环绕”莆田,境内有莆田的“母亲河”-木兰溪,做溪海生态保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保障木兰溪生态体系建设。木兰溪从“水患”向“水安全”华丽转身,继而向“水生态”迈进,进而实现从“水生态”向“水经济”的关键一跃,气象保障要有机地融入,积极主动争取市政府立项支持木兰溪生态气象保障工程建设,助力木兰溪河更畅、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保障“三湾”蓝色海洋经济发展。进一步加强海洋气象观测网建设,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研究,提高海洋气象服务保障能力。依托气象现代化建设成果,找准服务切入点,为海洋养殖、深水良港作业等提供有力保障服务。保障湄洲岛建设。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好湄洲岛”重要嘱托,助力天蓝、海碧、滩净的美丽海岛建设。做好旅游气象服务,协助地方政府用好滨海休闲度假福地的牌子,争取发挥更大效益。保障莆台融合发展。完善妈祖文化交流服务保障机制,为提升世界妈祖文化论坛等重大活动影响力贡献更大力量。融入省局“两定两常”对台气象工作,积累经验,更好地保障莆台融合发展。

“四个一”工作机制是省局党组从全省气象事业发展战略的高度指导基层气象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为更好谋划莆田气象发展未来,莆田市气象局党组高度重视,通过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支部会等形式,认真总结自身优势、成功经验和做法,分析存在不足,研讨事业发展定位。下一步莆田市气象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总书记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凝心聚力做精做强,做好三个示范,不断取得新的更大进步,推动莆田气象事业进入全省先进行列。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