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凝心聚力打造“微党课”党建品牌

来源: 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0-07-10 17:38    【字号:  

 

近年来,莆田市气象局党组高度重视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尤其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围绕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深挖气象事业各条战线上的先进事迹,选树先进典型,以讲好“气象故事”,传播党的好声音为着眼点,全力打造“有深度、有厚度、有内容、有情感”的“微党课”党建品牌。

据悉,“微党课”作为莆田市气象局创新党员教育管理的新模式,自去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已成功举办了两届,得到了莆田市直机关党工委、市委党校、市委讲师团等地方部门的认可和表扬,并以党建经验交流的方式在《学习强国》《今日视线》等主流媒体刊播,“微党课”党建品牌日益成熟。

“三提前”注入品牌活力。提前统筹部署,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微党课”党建品牌宣传方案》和《第二届“微党课”比赛筹备工作方案》,组建工作群,多次召开部署会,落实党建品牌建设各项工作。提前赛事通知,自3月起市局就举办第二届“微党课”比赛进行广泛发动,充分调动党员参与“微党课”的积极性。提前组织试讲,工作小组在完成微党课材料的审核后,多次组织参赛选手试讲,为正式比赛打好基础,让党员教育“活”起来。

“多举措”助力品牌提质。“微党课”注重党课姓党,见微知著是基础,以课为载体保证学习教育环环相扣,赛前组织专题辅导、经验交流、结对帮扶,赛中突出“讲议评”,邀请党建、思政专家进行现场评审、点评,赛后引导党员学习思考、总结提高,使党员明确原则要求、掌握授课技巧、提高授课水平,推动“微党课”实现质的飞跃。

“广宣传”激发品牌动能积极借助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多个平台强化宣传。6月23日,发布了原创宣传视频——《莆田气象微党课比赛火热来袭》,8名党员首次齐亮相,展示初心风采。24日起,陆续在公众号推送参赛选手个人风采展播视频。本次比赛还得到了地方主流媒体的关注和宣传。市电视台全程录制了比赛视频并进行专访,将专题节目推送到福建广播电视台,7月1日《开展微党课比赛话初心》在莆田广播电视台《今日视线》栏目首播;地方党报党刊《湄洲日报》也对本次活动进行了宣传,进一步扩大“微党课”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全覆盖”促进品牌增效。通过构建“线上线下”双结合的模式,线上建立“指尖微党课”学习资料库,在莆田气象网站、微信公众号展示微党课PPT,供党员交流学习,总结提升。线下组建“微党课宣讲队”,组织送党课进党支部、进退休党员家、进帮扶村等,安排互动交流讨论,使“微党课”成为“微讲坛”。年底将开展线上“最具网络人气微党课宣讲员评选”,使“微党课”党建品牌叫得响、成效实。

“微党课”作为加强党员党性修养、促成自我提升的有效载体,莆田市气象局会继续以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为着力点,不断提升微党课的层次和水平,凝心聚力打造具有气象特色的党建品牌。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