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保险合作 提速研发天气指数保险产品

来源: 福建气象     发布时间: 2020-04-03 16:46    【字号:  

为进一步发挥气象科技和农业保险在指导农业生产和趋利避害等方面的作用,3月31日,福建省气象服务中心与中国人保财产保险福建分公司就农业天气指数保险产品的开发再次进行深入研讨。

“天气指数保险产品的设计需要贴合地方实际、体现个性化需求”,参加座谈的省气象服务中心陈家金正研表示:“农产品品种、地理位置、生产管理技术的差异性、受灾后农作物灾害损失的不同表现特征以及福建特殊的局地小气候条件,均给我省天气指数保险产品的设计及定量理赔带来了挑战,庞大而准确的数据作为产品模型的支撑,这需要农业、气象、保险等多个部门的通力合作。”

人保财险福建分公司农险开发团队高度重视农业天气指数保险产品设计研发工作。结合我省各地特色农产品开发适配性天气指数保险险种及结合灾害性天气的承载能力,拓展以政府作为投保主体的“农业巨灾指数保险”均是当下人保财险福建分公司业务拓展的重点,具有区域特色的天气指数保险产品的研发迫在眉睫。人保财险福建分公司专家刘剑雄指出“设定科学的天气指数阈值,厘定合理的保险费率,方可保障农户的最大利益和农业保险的可持续经营” 

为不误农时,保障农业生产,双方商定着手成立联合工作组,4月初将在人保财险福建省、市、县三级机构全面铺开农业天气指数保险培训工作,5月实现人保财险首支天气指数保险产品完成设计并开展运营。

据悉,省气象服务中心在省气象局与人保财险福建省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背景下,已实质性推动双方信息资源共享、保险理赔平台搭建,实现参保保户事前、事中及事后的全过程气象服务。下一步,双方将继续以优势互补、协同推进、支农惠农、合作共赢为原则,在天气指数保险产品设计应用、灾情联合调查、人才培养等方面推动落地实施,促进气象、保险领域协同发展,实现“气象+保险”助推乡村振兴工作再上新台阶。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