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气象组织成立70周年 持续重点聚焦气候与水

来源: 中国气象报     发布时间: 2020-04-02 10:20    【字号:  

当地时间3月27日,世界气象组织(WMO)在日内瓦发布公报,延续世界气象日主题,继续重点聚焦气候与水,主要包括世界气象组织70年来在天气、气候与水方面所做工作,将水纳入气候政策进行讨论的重要性,水资源管理和数据对构建和平的重要作用,水文状况和未来展望系统(HydroSOS)为水资源管理提供信息,用地球系统方法创新全球水文预报等10余项内容。

该公报介绍,今年是世界气象组织成立70周年,纪念活动从3月23日世界气象日开启。尽管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的肆虐,官方纪念活动有所减少,但世界气象组织还将举办世界水塔和最高气象/气候站系列国家地理图片展,邀请公众通过社交媒体在线参与气象史幻灯片展映,出版一系列纪念世界气象组织成立70周年的特别刊物等。

另外,该公报强调将水纳入气候政策进行讨论的重要性。联合国水机制将水置于气候行动计划的核心,其专家组去年编写了气候变化与水政策摘要,从全球和区域层面的气候与水谈判,国家和国家以下各级能力建设、规划、实施和监测这两个重点领域,提出完善气候变化预测、支持各国克服“观测差距”等建议。

该公报称日内瓦水中心倡议将提升完善水资源管理作为促进和平的工具,是世界气象组织水文中心的重要合作伙伴,强调了水资源短缺有可能导致政治和社会动荡。其中,水数据是水资源管理和与水相关极端事件早期预警的基础。公报中多篇文章介绍阐述了世界气象组织的倡议和项目,包括水文状况和未来展望系统(HydroSOS),世界气象组织天基观测系统,山洪指导系统(FFGS),非洲、美洲和第三极项目,展示了地球系统方法在应对当今全球挑战中的作用。

在前言中,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佩蒂瑞·塔拉斯说,“70年来,世界气象组织不断在天气、气候和水方面取得进展,其工作影响了无数人的家庭、工作和娱乐生活。在这70年成功的基础上,世界气象组织及其所有部门将继续共同努力,确保人类和我们的星球能拥有一个更美好的未来。”(来源:WMO 编译:郝静)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