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航再出发 推动气象后勤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时间: 2020-03-30 17:19    【字号:  

新中国气象事业在党的关怀下萌芽勃发、开枝散叶,惠及亿万人民。气象后勤也伴随着气象事业的发展不断成长、砥砺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座谈会的召开为事业实现更大发展提供了方向指引,使我们后勤工作者也进一步增强了做好新时代气象后勤工作的自豪感、责任感和紧迫感。

在中国气象局党组的正确领导及各直属单位的支持配合下,经过几代后勤人的艰苦创业、无私奉献、辛勤努力,气象后勤事业由弱到强,从分散到集中,在变革与发展中取得了今天的成绩,得到了各方的肯定。机关服务中心被多次评为气象部门综合考评优秀单位,后勤工作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

展望未来,任重道远。机关服务中心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带领全体后勤职工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动能,弘扬“服务为本,保障有力,务实奉献”的气象后勤人精神,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保障。

围绕发展大局,建设“平安型”后勤。一流的气象事业需要一流的后勤保障。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气象强国建设,对气象后勤保障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容不得半点马虎和差错。机关服务中心牢固树立“一失万无”的政治意识和“万无一失”的保障标准,以规范管理为目标,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严格保障标准,细化监督考核,特别在能源保障、会议服务、综合治理等关涉气象业务稳定运行的工作中,严格把控管理环节,不断完善服务细节,促进气象后勤保障服务更加规范化、专业化,确保不出差错,着力打造放心后勤、平安后勤。

回应民生诉求,建设“品质型”后勤。气象后勤服务水平直接关系到气象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关系到广大气象职工推动气象实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热情。气象后勤服务要从传统供给型向现代服务型转变,要从满足基本需求向满足美好生活向往转变,推进后勤服务标准化建设,完善服务质量监控体系,做好后勤特色品牌建设。特别是在医疗、幼教、物业、住房等关涉职工切身利益的领域,充分考虑职工、群众的需要,促进后勤工作更加精细化、人性化,为气象职工营造和谐优美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打造“机关放心、职工满意、员工认同”的后勤服务生态,提升后勤服务品质。

紧跟科技步伐,建设“智慧型”后勤。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智慧气象的大背景下,建设智慧后勤是转变后勤供给方式、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机关服务中心本着“先有后优,逐步完善”的原则,优先考虑、加快实施带动性强、示范性好的项目,如智慧节能、智慧医疗、智慧物业等,以点带面,推进气象智慧后勤App平台建设。同时,加强顶层设计,在全国气象后勤部门分类、分步推广智慧后勤建设,努力实现气象智慧后勤的共建、共享。通过新技术的融入创新,进一步提高气象后勤服务与管理效率,努力打造网络宣传平台、沟通平台、服务平台,实现由传统后勤向智慧后勤转型。

强化文化引领,建设“阳光型”后勤。事业发展,关键在育人、用人。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将紧密围绕思想建设与后勤发展实际,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发挥好政治核心作用,引领气象后勤事业健康发展。同时,大力宣传气象事业发展理念,弘扬“服务为本,保障有力,务实奉献”的气象后勤人精神,总结锤炼后勤文化,达到后勤文化“无时不在、无所不在、无事不在”的效果,真正凝聚人心、汇聚力量,锻造一支充满活力、蓬勃向上的为气象后勤人才队伍。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机关服务中心将以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座谈会精神为重要指引,在局党组的领导下,面向气象现代化建设需要,面向职工美好生活需要,面向园区可持续发展需要,谱写气象后勤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