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局部署春运气象服务工作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时间: 2020-01-02 15:43    【字号:  

中国气象报记者文科报道 1月10日至2月18日,全国将迎来为期40天的春运,其间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约30亿人次。近日,中国气象局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春运气象服务工作的通知,针对春运期间全国天气气候总体形势进行分析研判,并部署安排气象保障服务工作,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做好春运期间气象保障服务,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通知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各级气象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全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完善好春运气象服务方案和应急预案,确保春运气象服务保障工作责任明确、运转高效。要强化监测预报,密切监视春运期间重要天气过程发生发展变化,及时组织会商研判,强化区域联防,综合运用现代化预报技术和手段,提高灾害性、高影响天气预报的精细化程度、准确率和提前量,让气象信息成为旅客出行的“指南针”“晴雨表”。要健全预警联动机制,加强对重点行业的针对性服务,跟进春运动态,对接服务需求,完善联动机制,做好多部门联合会商、联合预警、联合应对;建立健全气象灾害信息快速通报和预报预警机制,努力做到精密监测、精准预报、精细服务,确保气象预警信息第一时间发送到高影响行业、区域和相关应急负责人。要加强科普宣传,针对可能出现的低温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及时做好科学解读,发挥正面宣传的积极引导作用,多角度、全方位讲好春运气象服务故事。

从1月7日起,国家气象中心将每天滚动制作《春运气象保障服务专报》;国家气候中心将组织春运期间气候趋势专题预测会商;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将制作报送全国公路交通气象预报。

据预测,今年春运期间全国天气气候形势复杂多变,北方可能出现阶段性强降温、强降雪过程,南方可能出现阶段性低温阴雨天气过程,京津冀、汾渭平原等地区大气污染扩散条件偏差。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