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福建气象科普“六个突出”

来源: 福建气象     发布时间: 2019-09-09 17:48    【字号:  

9月6日,第十二届海峡两岸科普论坛暨2019年全国科普日福建省主场活动启动仪式在福州举行。福建省气象局局长潘敖大率团出席启动仪式,并受邀作为全民科普素质工作成员单位代表进行发言。省气象台获得省科技馆分馆授牌,省气象局闽江科学传播学者也受邀做交流发言,气象科普工作者还与台湾专家学者分享心得、共商合作。

气象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气象信息与人们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连。普及气象科学知识,传播智慧气象信息,提高全民气象科学素质,是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重要内容。据悉,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和省科协的指导下,福建气象科普事业蓬勃发展。主要做法集中体现在“六个突出”上。
    一是突出机制建设。扎实推进气象现代化,气象科普和气象科技创新协同发展。气象科普纳入福建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融入福建省科普发展体系,“政府推动、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社会化格局基本形成。与省科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联合相关厅局和地方党委宣传部建立气象灾害防御科普宣传机制,气象科普融入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等活动,社会各界参与和助力气象科普宣传的作用进一步增强。气象科普传播,实现部门内外资源共享,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气象媒体与社会媒体相融合,3个气象微博公众号稳定进入政务微博福建总榜前十。
    二是突出能力提升。建立省级气象科普业务机构,定期举办业务培训。建成15个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10个省级科普教育基地、35个校园气象站,厦门台风科技馆、省科技馆分馆相继成立。气象科普队伍不断壮大,全省拥有专兼职气象科普人员近千人,注册气象科普志愿者近600名,省级气象科普专家50多人,拥有4名“闽江科学传播学者”。积极参加科普讲解大赛,三年来获省部级奖励19人次,其中,省一等奖8人次、国家级奖励4人次。
    三是突出作品创作。把创作更多经得起实践检验、人民检验的科普作品摆在重要位置。近年来,全省气象部门共创作图文类气象科普作品375种、影视动漫类6种、宣传品类20余种,出版发行气象科普图书、挂图9万余册,制作播出气象科普影视、动漫作品近200集。两部气象科普动画片、一部气象科普漫画图书获国家级奖励。与此同时,根据公众关注的热点气象话题,加强科学解析,第一时间权威回应社会关切。结合台风等灾害性天气服务过程,通过电视直播、电台连线等分析天气动态,跟进式科普气象灾害防御知识。
    四是突出品牌打造。围绕公共气象服务,以防灾减灾救灾为重点,关切民生福祉,创新内容与形式,扩展深度和广度,打造系列科普品牌。省市县三级防汛责任人气象防灾减灾救灾培训规模大、成效明显。“知天气”智慧气象服务手机APP成为防汛防台必备。《穿越台风》和人工影响天气VR体验、“八闽风云说”图文产品、“小小减灾官”电视科普大赛受到广泛好评。《气象百问》图书向全国40多万所中小学发放。气象科普志愿者“海丝气象八闽行”的脚步遍及八闽大地。
    五是突出活动实效。开展系列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影响广泛的气象科普活动。气象科普实体基地、场馆年均参观超12万人次。世界气象日、气象科技活动周、科普日和防灾减灾日等主题气象科普活动常态化开展,每年有近千人次的气象专家活跃在“福建科普大讲堂”、科技馆、部队、企业、乡镇、社区、校园中,根据不同对象的需求,“定向、定制”传播气象科学知识。深入推进“互联网+科普”,气象科普专栏列入福建数字科技馆专题馆,大众媒体广泛应用,年浏览量逾亿次。
    六是突出闽台交流。闽台气象“地缘相近、气缘相通”,在气象科普方面也开展了系列合作。每年6月举办海峡两岸民生气象论坛,每年8月举办海峡气象青年汇,两岸嘉宾齐聚一堂,除交流探讨先进的预报技术外,还共商繁荣气象科普事业的办法、举措。在今年海峡论坛期间,台湾嘉宾所作的《新媒体气象资讯传播》报告精彩万分,很受两岸同胞的欢迎。
    下一步,福建省气象局将发挥优势,继续在“六个突出”上下苦功夫,不断提高气象科普工作实效,与社会各界一道,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