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廉洁自律守初心,求真务实担使命

——全市气象部门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7-17 08:09    【字号:  

9日至12日,莆田市气象局开展全市气象部门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此次主题教育由市、县(区)联合开展,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打基础、打前站。

活动启动仪式

9日上午,莆田市局在灾害预警中心一楼举行全市气象部门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市、县(区)干部职工共56人参加,会议由市局纪检组长许德明主持,市局党组书记、局长林莉珍出席并讲话。

此次活动的开展旨在全面推进我市气象部门党建工作有序开展,提升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工作水平,为高质量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奠定基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以“四个伟大”重大部署为核心,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坚决扛起党风廉政建设任务,筑牢党风廉政建设思想防线。

林莉珍指出,一是干部职工要把守纪律讲规矩作为工作生活的基本素质和基本意识,担当实干,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二是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好廉洁自律的表率,守初心使命,在心底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三是各县(区)、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主题教育,结合单位实际,认真组织安排,创造性开展主题教育工作,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到位,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讲话结束后,干部职工观看展板、集体签名承诺“廉洁自律守初心,求真务实担使命”。

市、县(区)党支部联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风廉政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启动仪式后,与会人员前往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江春霖故居展示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风廉政教育主题党日活动,活动邀请涵江区萩芦镇义务讲解员为大家做现场教学。

身为清代监察御史,江春霖被誉为“晚清谏官第一人”。讲解员带领大家先后参观了以文物、历史、文化、艺术为载体的铁面御史、莆阳御史、梅洋风情、半耕书室4个展区,各展区内容丰富、古今照应,记载着莆阳御史文化、廉政文化以及江氏家族家风家训。通过现场讲解、丰富的图文影音、实物展示等多种形式,让在场的党员们不仅深切感受到了铁面御史、一代廉吏江春霖为国为民的节操情怀,也得到了廉政清风的洗礼。最后,全体党员在党旗前,高举右拳,重温入党誓词。

通过此次党日活动,增强了党员的廉洁责任意识,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底线,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为扎实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打下思想基础。

学用新思想 加强“以案促改”警示教育

7月12日上午,莆田市气象局党组理论中心组组织召开学习(扩大)会,学习习近平在福建工作期间的重要理念及精神、观看警示教育片,市局领导、科级以上干部、县区局主要负责人及纪检员(监察员)参加学习。

林莉珍组织会议,先后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福建的孕育与实践》《莆田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全体会议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理木兰溪的重要理念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丽莆田的决议》。

林莉珍指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的重要理念要与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结合起来,要理清走过的路、辨明脚下的路、认准前行的路。各单位要认真总结上半年工作情况,提炼工作亮点,进一步推进下半年各项工作任务。

最后,集体观看警示教育片《蜕变的初心》。短片鲜活的讲述了多名领导干部 “初心渐失”“随波逐流”“温水煮蛙”的腐化蜕变过程,影片震撼,令人警醒,为领导干部提升防腐拒变能力和加强廉政自律意识起到很好的警示教育作用。

上党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正确认识“四种形态”

市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许德明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正确认识‘四种形态’”为题,为市局全体干部职工、县(区)科级干部、纪检委员讲了一堂生动实用的党课。

许德明结合自身纪检工作实际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阐述了纪检工作人的初心和使命,以及围绕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提出过程、提出依据、提出的重要意义等内容,干部职工该如何按照主题教育十二字总要求,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无私无畏、奋发作为。他认为,正确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体现了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的政治担当和使命责任。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抓早抓小,不忘“初心”,立足“小节”,以严明的纪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参加学习的干部纷纷表示,要把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坚定初心,奋勇前进,认真践行“四种形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开展“不忘初心、爱心同行”爱心募捐活动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乐善好施、善小而为的优良传统,引导干部职工不忘初心、勇于担当社会责任。近日,莆田市局开展“不忘初心、爱心同行”爱心募捐活动,活动包括“一日助”和母亲健康“1+1”现场募捐。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响应,踊跃捐款,共筹集“一日助” 募捐款4526元和母亲健康“1+1” 募捐款1000元。

大家以实际行动以实际行动传递温暖,奉献爱心,为建设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营造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良好社会氛围。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