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的气象答卷

来源: 中国气象报     发布时间: 2019-01-17 08:21    【字号:  

时间新故相推一往无前,奋斗接续发力永不止步。

新年之初,2019年全国气象局长会议胜利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回望来路,系统总结过去一年累累硕果;立足大局,深刻辨析当前机遇与挑战;面向未来,科学擘画未来发展前景。面向全国广大气象干部职工,会议发出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高水平保障的有力号召。

新时代的气象事业,点滴进步都将镌刻于历史的书册中。一路走来,高质量发展之所以成为鲜明的时代命题与标识,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其对标新时代新需求,全方位撬动质量、效率、动力的深层次变革,释放出了实实在在的发展动能与创新活力。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进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脚步也必将更加铿锵有力。广大气象干部职工必须凝心聚力、开拓进取,在贯彻落实全国气象局长会议精神中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书写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这要求我们强化政治统领,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推进气象部门高质量党建工作,凝聚奋进力量。

从大局出发审视2018年“成绩单”:风云气象卫星服务一带一路“直通车”开通,中央气象台与粤港澳首次联合会商应对超强台风“山竹”,气象助力脱贫攻坚一线喜报频传,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再创新高……这些成果,皆源自气象部门坚定政治站位服务大局的初心,源自“讲政治”与“抓业务”同频共振的实践论。新一年,我们必须时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发展气象事业——既要强化政治责任、保持政治定力、把准政治方向、提升政治能力,始终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又要不断以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更精准地把握政治建设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以高质量发展成果为党建工作赋予新内涵。

这要求我们充分认识形势,以更宽广的思维拓展重要战略机遇期的事业发展新空间,展现担当作为。

看清前路方能高掌远跖,我们所处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蕴藏着气象事业发展前所未有的新机遇:看主线,经济结构转型步伐加快、重大战略实施坚定不移,亟待构建面向未来的气象现代化体系;看前沿,科技发展战略布局日益优化、信息技术应用走向深入,可助力破解气象核心关键技术难题;看发展,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踏上新征程,带来气象改革创新的新契机;看全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凝聚广泛共识,呼唤气象领域更有力的大国贡献。我们尤需解放思想、开阔思维,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锚定机遇的先手棋,在体制机制改革动真碰硬、现代化建设稳扎稳打、气象服务提质增效中展现新作为。

这要求我们狠抓贯彻落实,以更实的举措攻克一个个关键难题、拿下一个个重点任务,加快发展步伐。

翻开2019年“任务单”:核心技术攻关、专业气象服务、研究型业务、智能观测预报、区域协调发展……这些会议期间被热烈讨论的“高频词”,亦是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要害所在。一系列关键与难题提醒我们,今天的发展不仅呼唤披荆斩棘的决心和迎难而上的勇气,亦考验抓住要害一举中第的智慧与能力。新一年,需要我们肩上有担当,始终保持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敢闯敢干、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练就攻坚克难的“铁肩膀”;亦需要我们工作有章法,充分舒展谋划发展的“全视角”、用好精准有效的“绣花针”,推动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的良性互动与有机结合,打通关节、疏通堵点、激活细胞,让实干家与行动派有更大施展舞台。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真抓实干,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的气象答卷,以优异成绩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