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防寒抗冻新设备“上线”了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时间: 2022-12-14 14:38    【字号:  

曾经,冬季气象观测是一个“老大难”问题。传统的机械式风向风速仪多安装在10米高的测风塔上,一旦气温跌至0℃以下,特别是雨雪过后,设备零件极易因寒冷而“罢工”;冬季观测降水量也主要由人工称量,每年入冬前,观测员要提前平整好观测场,等待大雪到来……针对冬季观测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近年来,气象部门大力推进观测设备革新,一批防寒抗冻的智能观测设备“上线”。与此同时,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有一批“新科技”设备也投入运行,如便携式雪温观测仪、0.01米/秒测风精度自动站等,为冬奥“百米级、分钟级”气象预报提供有力支撑。

便携式雪温观测仪

在北京冬奥会跳台滑雪、高山滑雪等雪上项目竞技中,不同的雪面温度、状态都会对运动员比赛产生一定的影响,直接影响比赛成绩。在2021“相约北京”测试赛中,延庆赛区冬奥气象保障团队使用便携式雪温观测仪,分别在高山滑雪赛区竞速赛道起点站、中间平台、终点站等进行现场雪温监测,并实时上报数据至相关单位,实现了抬手即可获得雪面信息,为比赛提供了气象数据支撑。

0.01米/秒测风精度自动站

在北京冬奥会上,气象部门在国家体育场观礼台设立了0.01米/秒测风精度自动站,为户外场馆低温环境下的有效保暖提供气象支撑。相关部门可根据采集到的气象数据,实时调整馆内座椅温度。该设备的探测精度是目前国内气象系统常用的风速传感器的十倍。

机械、融冻超声风同址观测设备

机械、融冻超声风同址观测设备采用超声波飞行时间法进行水平方向的风向风速测量,有效降低干扰,全机身可进行加热除冰。在北京冬奥会期间,延庆赛区11个高山赛道站安装的机械、融冻超声风同址观测设备运行稳定,解决了在低温高湿环境下,机械风传感器被冻结的问题。

自动雪深观测仪

自动雪深观测仪是对雪深自动观测并进行数据处理、存储和传输的仪器。按照测量原理可以分为两类:激光自动雪深观测仪和超声波自动雪深观测仪。自动雪深观测仪可以实现雪深数据的动态采集,弥补了以往人工测量雪深不能实时更新的缺点。

防冻智能风测量仪

防冻智能风测量仪也被称为加热型风向风速传感器,能够通过监测环境温度,控制风向风速传感器加热元件的工作,低于一定温度会自动启动加热程序,防止设备发生冻结。该仪器有效解决了常规设备表面覆冰、无法正常工作的问题,即便在-40℃低温和冻雨等恶劣天气下,也能实现正常观测。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