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福建省十大天气气候事件评选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 2019-12-20 15:50    【字号:  

12月20日,由福建省气象局主办、公众投票参与的“2019年福建省十大天气气候事件评选”活动正式启动!该活动旨在让公众了解福建主要天气气候事件及造成的影响,普及气象知识,增强公众的防灾减灾意识,提高全社会防御气象灾害能力。

根据活动安排,12月20日至29日,公众可通过“福建气象”或“福建气候”微信公众号和“福建气象”微博进行网络投票,在12个候选事件中选出10个天气气候事件。根据投票结果,省气象局将于2020年1月初公布“2019年福建省十大天气气候事件”,并进行抽奖,送出30份精美礼品。

2019年福建省十大天气气候事件候选名单如下:

1.“暖冬”再度上演  多地纪录刷新

2018/2019年冬季(2018年12月~2019年2月),全省平均气温12.9℃,较常年偏高1.7℃,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二高,仅次于2016/2017年冬季。近4成县(市)冬季平均气温刷新或持平历史同期纪录。

2.二月阴雨绵绵  雨日多日照寡

月雨日频繁、日照时数少。中北部大部分县(市)雨日超过15天,其中屏南、周宁和福安超过25天,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全省平均日照时数不到常年同期一半,为2006年以来最少,南平、三明两地8个县(市)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少。

3.四月C位强对流  大风冰雹齐上阵

月24~26日,全省出现大范围的雷雨大风冰雹天气。22个县(市)出现0.5~3厘米的冰雹,内陆和中北部沿海地区刮起强烈大风,宁德市蕉城区八都镇出现38.7米/秒的13级瞬时大风。此次强对流过程范围大、时间长,给三明、南平、宁德等地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

4.雨季76天长跑  降水50年最多

2019年雨季从4月30日开始,历经76天长跑,于7月14日结束,结束时间历史最迟。整个雨季的持续天数接近历史之最,仅次于1982年77天;雨季期间全省平均总降水量833.0毫米,为50年来最多,较常年雨季偏多近6成;雨季期间出现6场持续性暴雨过程,频次多、间歇短、持续时间长,历史少见。

5.七月罕见持续暴雨  “三个提前”成效显著

月2~10日,我省出现长达9天的持续性暴雨过程,历史同期罕见。浦城日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建瓯、邵武和顺昌仅7月上旬的降水量就已经超过当地7月历史最大降水量纪录。受其影响,南平市浦城县发生大规模泥石流灾害,顺昌县洪水暴涨。地方政府根据气象预报预警信息,“提前划定防范重点区域,提前预置救援力量,提前转移人员”,精准指挥、科学防御,实现零伤亡。

6. 夏季高温来势猛 清凉福地迎宾客

盛夏全省气温偏高,共出现8次高温过程,全省三分之二的县(市)最高气温超过38℃,松溪县和将乐县超过40℃。今夏来临之际,气象和旅游部门联合认定了首批13处“清新福建气候福地”避暑清凉福地,向社会公众推荐消夏纳凉的好去处。

7.台风表现温柔 “白鹿”首登东山

2019年影响或登陆福建的台风共7个,多转向北上,以大风影响为主,全年台风影响总体较轻。仅第11号台风“白鹿”于8月25日登陆漳州东山沿海,成为有记录以来“首个”登陆东山的台风。

8. “利奇马”吹出热浪,“火焰山”炙烤闽南

今年第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于8月10日登陆浙江,受其南侧外围下沉气流增温影响,福建沿海多地出现高温,厦门日最高气温达39.6℃。8月911日,厦门、同安、崇武、晋江日最高气温刷新或持平当地历史纪录。

9.国庆气温创新高  红红火火迎华诞

国庆假期(10月1~7日),全省平均气温26.6℃,较常年同期偏高3.5,位居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1~2日,16个县(市)出现≥37.0℃的高温天气,30个县(市)最高气温破同期纪录。八闽大地以“火热”之姿欢庆新中国70周年华诞。

10.夏秋季温高雨少  三地连旱超百天

雨季结束后,全省持续温高雨少,平均气温偏高1℃,高温日偏多16.5天,降水量偏少五成。大部分地区出现较严重的夏秋气象干旱,逾半数县(市)连旱日数超过46天,其中,惠安、延平、松溪三地连旱日数超过100天。

11.人工增雨解民忧  八闽久旱逢甘霖

针对夏秋连旱,各级气象部门抓住每一次有利降水的天气过程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以缓解旱情。8月1日~12月6日,全省共有48个县(市)开展人工增雨作业291次,发射火箭弹598枚,燃烧烟条289根。增雨累计影响面积12.4万平方公里,增雨量达1亿3千万立方米,增雨率12%,对缓解干旱作用明显。

12.寒潮来袭迎霜雪  福建多地添美景

12月1~4日全省气温明显下降,西北部地区最低气温降幅达8~11℃,全省32个县(市)最低气温低于4.0℃,10个县(市)达到寒潮标准。4日,光泽、建宁、连城、仙游出现初霜和结冰,德化九仙山、石牛山出现积雪和雨雾凇,柘荣、周宁、寿宁等地迎来降雪。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