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今年福建气候的那些事儿

来源: 福建气象     发布时间: 2019-11-19 09:26    【字号:  

为什么福建今年雨季持续这么久?为什么今年仅有1个台风登陆福建?8月以来气象干旱形势严峻的原因是什么?针对网友们感兴趣的气候热点问题,11月12日,在由中国气象学会和国家气候中心主办,福建省气象局、福建省气象学会联合承办的2019年气候预测论坛上,记者采访了气象专家,来听听专家们是怎么说的。

“今年福建雨季从4月30日开始,7月15日结束,是历史上历时最长的一年,降水量也较往年明显偏多。”福建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温珍治告诉记者,“厄尔尼诺事件和热带印度洋偏暖的共同影响,造成副热带高压偏强、偏南,不易北抬,我省长时间处于副高北界以北的有利于降水的位置;北极海冰偏少和较强的西伯利亚高压也频频带来冷空气,偏强的孟加拉湾和南海越赤道气流加强了西南水汽输送,当偏强的西南暖湿气流在副高北侧频繁遇上了较强的冷空气,长时间的对峙才导致了我省雨季暴雨多且持续时间长。”记者还了解到,福建省气候中心准确预测出了此次雨季开始日期,并提前20天预报出了前汛期的三次持续性降水过程,为省委省政府部署防灾减灾提供强有力支持。今年1~10月份福建平均月预测综合排名位居全国第四。

此外,通过气候预测,福建省气候中心还准确把握了今年影响福建台风偏少的大趋势。究其原因,温珍治解释道,在厄尔尼诺事件的影响下,副高位置偏南偏西,强度偏强,面积偏大,7月上半月我省位于副高的北侧,下半月大多时间受副高控制,不利台风影响;八九月份副高虽北抬,但断裂为海上高压和大陆高压,大多数台风沿海上副高边缘转向北上。因此今年登陆我省台风较少,影响台风大多数以风的影响为主。由于我省后汛期主要降水来自于台风降水,这导致后汛期降水较往年明显偏少。10月副高南撤,位置异常偏西并经常断裂,孟加拉湾和南海受副高控制,导致我省的水汽输送通道被阻断,在西北气流的控制下,我省天气十分干燥。

据省气候中心预测,冬季(2019年12月~2020年2月)我省西北部降水量较常年偏多1~2成,中南部偏少1~2成;平均气温6~16℃,较常年偏高0.1~1.0℃,季内气温变化幅度较大,可能出现阶段性强降温过程。相对偏冷时段出现在12月中旬后期~下旬中期、1月中旬中前期和2月上旬中前期。

近年来,省气候中心一直致力于加强延伸期预报能力建设,特别是对福建影响较大的前汛期持续性暴雨过程、后汛期持续性高温和台风及冬季持续性低温事件的预报。

“福建气候预测开展很早,我1970年来闽时,福建就已经用海温开展了长期预报。而且福建省的地理位置使得气候预测存在一定的难度,副热带高压是福建省气候预测的一个关键系统,福建对副热带高压的预报在全国无论从理论还是实践上都处于领先水平。”中国工程院院士丁一汇对福建省的气候预测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希望福建将来能发展高分辨率的区域气候模式,更加客观、准确、精细地预报区域性的天气气候。”

福建省气候中心副主任林昕告诉记者,未来福建省还将因地制宜地开展气候模式产品、次季节--季节多模式产品的解释应用,推进格点预报和概率预报技术研发,加强人工智能技术在预测预报中的应用,加大合作交流和成果转化,进一步丰富预测方法和预报工具,提高气候预测的客观化、精细化水平和预测准确率。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