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寒vs大寒 谁更冷?

来源: 中国气象报     发布时间: 2019-01-21 09:18    【字号:  

1(49).jpg

小寒是一年之中第二十三个节气。虽然名字叫“小寒”,但实际上,就全国平均而言,小寒是一年之中气温最低节气的情况更为常见,民间素有“小寒胜大寒”之说。

2(48).jpg

小寒到大寒期间,我国最冷的地方是黑龙江北部地区,最低气温可达零下40摄氏度左右,是冰雪的世界;华北地区的平均气温通常在零下5摄氏度左右,麦苗地上部分已经停止生长,地下的根部正不断向土壤深处延伸,为来年春季的生长打下坚实的基础;南方地区此时平均气温在12摄氏度左右,香蕉、芒果等热带水果仍能保持良好生长。

3(50).jpg

小寒期间,北方大部分地区田间已经没有太多的农活,农民们会在温暖的家中“猫冬”;而南方地区的农民则在忙着给油菜等作物追施冬肥。

4(41).jpg

古人认为“禽鸟得气之先”,小寒时节虽天寒地冻,动物们却已经早早察觉到“阳气”滋长而开始“迎春”。在温暖南方过冬的大雁,开始准备向北飞回故乡;喜鹊会冒着严寒开始筑巢,准备在春季孕育后代;山中的野鸡开始鸣叫,寻找同伴。

5(30).jpg

小寒过后,年味渐浓,人们开始忙着写春联、剪窗花,筹备年货。涮火锅、吃糖炒栗子、烤地瓜成为冬季的日常。在北国冰城哈尔滨,小寒是当地人民的盛大节日,吸引着全国人民纷至杳来,滑雪、坐冰车、观赏精美的雪雕和七彩纷呈的冰灯,仿如置身童话国度。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