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暖下的物候反应

来源: 《气象知识》     发布时间: 2019-01-15 08:11    【字号:  

气候变化使动植物生活习性发生改变。从专业角度而言,就是物候出现了变化。湖北省气象专家认为:物候是季节节奏综合的体现,其变化特征反映了过去一段时间里气候条件的积累对植物生长发育的综合影响。因此,物候学的研究可能是研究生态系统对气候变化响应最直接的方式。

目前,由于全球变暖带来的气温、降水、光照等气候要素变化,对植物物候期已造成显著影响。而且,随着全球气候的继续变暖,植物的物候在湖北的表现还将进一步发生显著的变化。

神农架巴山冷杉往更高处生长

神农架的巴山冷杉举世闻名。巴山冷杉为松科常绿乔木,是神农架亚高山地区最重要的树种之一。目前,巴山冷杉在神农架保护区海拔2000米以上才开始有分布,2500米以上才能成林,2700米以上比较集中,形成大片和带状纯林。在神农架林区,巴山冷杉林上限达到神农顶3106米处。

巴山冷杉不断向海拔更高处生长。这是气候变暖下物候反应的一个典型例子。气象专家经过研究得出结论:植物生长对温度的反应有三个基点,即最低温度、最适温度和最高温度。超过最高温度,植物就会遭受热害;低于最低温度,植物将会受到寒害。

气候变暖后,高海拔的温度升高,鸟类将低处植物的种子带到高处;种子感觉温度依然适宜生长,就生根发芽,在高海拔地区安了新家。

据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相关研究,巴山冷杉的年龄表现出随海拔的升高而逐渐减小的趋势。在高海拔地段,巴山冷杉的年龄显著低于低海拔地段,而且高海拔地区巴山冷杉幼苗和幼树的数量也多于低海拔地区。这说明过去气候的变暖导致了巴山冷杉分布范围向高海拔发生了一定程度的迁移。而且,随着未来气候的继续变暖,巴山冷杉这种沿海拔梯度向上迁移的趋势将会进一步加强。

 武汉樱花花期提前

武汉大学的美丽樱花全国闻名。每到樱花盛开时节,花雨纷飞,游人如织。可每年花期时间并不固定,游客稍不留意就会错过最佳观赏期。根据气象部门研究结果表明:自1947年以来,樱花花期呈现提早的趋势,樱花花期每10年便提前2.2天。这与全球气候变暖的趋势相吻合。

根据1947年至2014年的樱花花期记录,武汉大学樱花开花时间最早的记录是在2004年。当年2月26日,武汉大学的樱花就已经开放。巧合的是,2004年恰逢武汉出现历史上最暖的冬天,2月份平均气温达11.2℃,比常年偏高5.4℃。武汉大学樱花开放时间最迟的年份为1969年,4月4日樱花才开始开放。而当年武汉恰逢遭遇严寒。

气象专家认为,影响花期的气象因子有很多,光照、温度、湿度等气候条件都对植物物候早晚有重要影响,但气温是主要影响因子。冬季气温则是樱花花期早晚的决定性因素,暖冬会使樱花的花期提前,冷冬则会使樱花的花期推后。本世纪以来,武汉大学的樱花开放时间比1986年以前提前近10天,包括武汉在内的我国大部分地区也从1987年开始了长达20多年的暖冬。

早年樱花始花期在3月下旬甚至4月上旬,近年已提前到3月上旬或中旬初。气象资料显示,武汉市2月气温和冬季平均气温以每10年0.3℃、0.4℃的速率上升,它们是樱花始花期显著提前的关键因子。

烟草种植高度上升显著

湖北西部山区地处北亚热带,气候温和湿润,热量较充足,降雨充沛,是晒烟的主要产地。烟叶的生长与海拔高度、气温关系密切。

根据湖北省烟草科学研究院2012年研究调查结果,随着气候变暖,鄂西烟草种植高度上移明显,种植高度从650米一直延伸到1550米。由于山地立体气候特征明显,烟草种植高度的上移将使其面临气象灾害种类、程度和时间上的变化,并为烟农带来较大的风险。

2013年,湖北省气象服务中心和湖北省烟草科学研究院组织开展了“气候变化背景下鄂西地区烟草种植气象风险评估研究”项目,分析了鄂西烟区不同高度的气候特征和气候变化特点,开展了鄂西烟区的气象风险综合评价区划,并通过分析烟草质量特征与气象条件、海拔高度的相关性,首次分析确定鄂西烟草种植的最适高度为900米至1000米。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