冻雨及其形成 如何防范?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时间: 2019-01-10 11:17    【字号:  

冻雨是在特定的天气背景下产生的降水现象。通俗的说,冻雨就是雨下到地面上和附着物上马上冻结成冰,也就是说它在天上的时候是雨,但是落下来时就凝结成冰。

冻雨是如何形成的?

当较强的冷空气南下遇到暖湿气流时,冷空气像楔子一样插在暖空气的下方,近地层气温骤降到零度以下,湿润的暖空气被抬升,并成云致雨。当雨滴从空中落下来时,由于近地面的气温很低,在电线杆、树木、植被及道路表面都会冻结上一层晶莹透亮的薄冰,气象上把这种天气现象称为“冻雨”。我国南方一些地区把冻雨又叫做“下冰凌”,北方地区称它为“地油子”。这种雨从天空落下时是低于0℃的过冷水滴,在碰到树枝、电线、枯草或其他地上物,就会在这些物体上冻结成外表光滑、晶莹透明的一层冰壳,有时边冻边淌,象一条条冰柱。这种冰层在气象学上又称为“雨凇”或冰凌。冻雨是过冷雨滴或毛毛雨落到温度在冰点以下的地面上,水滴在地面和物体上迅速冻结而成的透明或半透明冰层。如遇毛毛雨时,则出现粒凇,粒凇表面粗糙,粒状结构清晰可辨;如遇较大雨滴或降雨强度较大时,往往形成明冰凇,明冰凇表面光滑,透明密实,常在电线、树枝或舰船上一边流一边冻,形成长长的冰挂。

333.jpg

图片来源:《气象知识》

哪些地方容易出现冻雨?

冻雨多发生在冬季和早春时期。我国出现冻雨较多的地区是贵州省,其次是湖南省、江西省、湖北省、河南省、安徽省、江苏省及山东省、河北省、陕西省、甘肃省、辽宁省南部等地,其中山区比平原多,高山最多。雨水从空中落下来结成冰,这种冰积聚到一定程度时,不仅有害,而且危害不浅。

冻雨产生的原因,需要具备两个条件:一是冷空气比较强,致使地面温度达到0℃及其以下;其次,要有暖湿气流,只有具备了水汽,才能形成降雨的形式。就像一块夹心糖,上下冷,中间这层暖。但是贵州比较特殊,没有暖层的情况下照样可以下冻雨,因为它的海拔比较高,这是其特殊的原因。

从气候特点上来讲,在贵州、湖南西部等地山区出现冻雨属当地冬季的特色天气。它的特色,体现在海拔高度上,也体现在纬度上,像贵州的海拔高度大多在1000米以上,冷空气侵入后在此地起主导作用;从纬度上来讲,此位置刚好是冷空气与暖湿气流交汇的地段。由此来看,冻雨的产生带有地方特色。

 如何防范冻雨危害?

冻雨所造成的危害不可忽视。电线结冰后,遇冷收缩,加上冻雨重量的影响,就会绷断。有时,成排的电线杆被拉倒,使电讯和输电中断。公路交通因地面结冰而受阻,交通事故也因此增多。大田结冰,会冻断返青的冬麦,或冻死早春播种的作物幼苗。另外,冻雨还能大面积地破坏幼林、冻伤果树等。冻雨厚度一般可达10~20毫米,最厚的有30~40毫米。所以冻雨对交通运输、电力、农业等,特别对通信和输电线路影响更大。

在冻雨发生前,气象部门会连续发布了冰冻预报和相关预警,对电力、农业和交通等部门以及公众进行了相关提示,提出防御建议。

当冻雨发生时,要及时把电线、电杆、铁塔上的积冰敲刮干净。在机场,要及时清理跑道和飞机上的积冰。对于公路上的积冰,要及时采取溶冰措施,并组织人力清扫路面。如果发生事故,应当在事发现场设置明显标志。在冻雨天气里,人们应尽量减少外出,如果外出,要采取防寒保暖和防滑措施,行人要注意远离或避让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辆。司机朋友在冻雨天气里要减速慢行,尽量不要超车、加速、急转弯或者紧急制动,应及时安装轮胎防滑链。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