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台高速平潭海峡公铁大桥段首个自动气象站建成投用

发布时间: 2022-08-08 09:34    【字号:  

近日,平潭综合实验区气象局在平潭海峡公铁大桥完成了平潭海峡公铁大桥首个自动气象站的安装调试工作。平潭海峡公铁大桥自动气象站的建成,将进一步精密监测大桥所在区域的天气变化,帮助实验区气象局作出更精准预报预警,以精细气象服务公众平安出行,并为交通管理部门提供决策参考。

据了解,平潭海峡公铁大桥是京台高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进出平潭的“北大门”,做好大桥的气象服务意义重大。经统计,平潭海峡公铁大桥附近监测站点2021年全年大风、大雾日数均达100多天,天气形势复杂多变。为了更准确了解、获取平潭海峡公铁大桥区域的气象信息,实验区气象局决定在大桥上加装新型自动气象站。经过前期多次调研,充分考虑了平潭海峡公铁大桥的特殊性,为平潭海峡公铁大桥区域自动气象站量身定制了十字钢架作为底座,并采用多根横臂与大桥构筑物连接固定,在对大桥零破坏的情况下,将自动气象站牢牢固定在桥面上。本次安装的自动气象站可监测风向、风速、雨量、温度及能见度等五个气象要素,将进一步提升大桥气象监测及服务保障能力。(平潭综合实验区气象局 黄曙杰)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