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明珠 点缀深蓝

发布时间: 2022-11-07 16:47    【字号:  

平潭浪涌,澎湃向前。十年来,从偏僻海岛到综合实验区、自贸试验区、国际旅游岛,平潭完成了华丽的转身。十年间,平潭综合实验区气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主动融入“一省四区”和平潭“一岛两窗三区”建设,按照省委做好“旅游、对台、创新、生态”四篇大文章的发展目标,为平潭建设发展提供全方位、高质量的气象保障

    党建业务双融双促作用凸显,凝心聚力提质增效

十年来,平潭气象局坚持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不断深化“1233八闽气象先锋”基层党建示范点建设,凝练并推行“12345岚岛气象先锋”党建工作法,以我为气象做贡献和气象助力地方发展为奋斗目标,面向防灾减灾、旅游气象、海洋气象和生态气象等四个重点方向平潭气象局青年党员组建“海峡气象多源数据应用研究”和“海峡气象预报与服务应用研究”两支区局创新团队,集聚优势力量攻坚预报难点,蓝眼泪、观星等旅游气象条件预报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气象现代化建设快马加鞭,服务效益大幅提升

十年来,平潭气象局不断加快气象现代化建设进程,新增了风廓线雷达、激光测风雷达、毫米波云雷达等多种新型观测设备,建成台湾海峡气象观测基地,在助力打造“海上福建”气象保障样板区的道路上迈出坚实的一步。

牵头制定的《台湾海峡海上航运气象风险等级》是实验区成立以来首个地方标准,获评自贸验区创新举措全国首创。遍布岛上、桥上、海上的自动气象站平潭海岛交通一体化气象服务平台,持续平潭两座跨海大桥、台湾海峡北中南三条航线、城际航线和离岛渡运等安全运行保驾护航。“平潭气象防汛一张图”实现了“1262”精细化预警服务本地化应用,为实验区防灾减灾救灾提供了高效的气象支撑。

坚持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同步发展,组建“风雨同行”科普讲解队伍,深入校园、乡村等开展科普活动,气象科普覆盖面不断扩大平潭气象科普教育基地入选首批福建省气象科普基地,并开平潭首个720°全景掌上气象科普馆,气象科普资源质量进一步提升。

    两岸交流层次持续深化,探索融合发展新路

十年来,平潭气象局积极探索两岸气象融合发展新路,首聘台籍青年人才导师,指导开展滨海旅游气象服务;与台湾民宿业者联合举办“两岸气象文化”沙龙;聘请在岚台胞担任创建青年文明号社会监督员;邀请在岚台胞共度传统佳节,有效增进两岸科研、文化交流,提升在岚台胞的归属感和幸福感2022成功举办“海峡两岸建筑与桥梁工程学术研讨会”和“海峡两岸工程建设与管理论坛”联合两岸高校开展《闽台两岸平均风速剖面处理技术规范》研制。《两岸气象(风工程)标准共通试点项目》为了全省首批两岸标准共通试点项目之一

旅游气象服务推陈出新助力生态气象典范

平潭的蓝眼泪物候景观能否在气象的基础上做预报?答案是肯定的。

十年来,平潭气象局聚焦平潭国际旅游岛发展需求,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和数值预报产品,研发“蓝眼泪”、观星、日出等概率预报模型;制作发布全国首份“蓝眼泪”预报、“海天景观气象条件预报”产品,并推广至宁德、莆田等地市应用。助力平潭北港“蓝眼泪”获评全国首批“天气气候景观观赏地”并入选全国首发元宇宙概念数字藏品气象助力蓝眼泪景观成为了平潭一张闪亮的名片

愤楫扬帆风正劲,勇立潮头谱新篇。这十年,平潭气象人既是持之以恒“守岛人”,也是平潭“一岛两窗三区”建设的“施工员”。新时代书写新篇章,平潭气象人将以更昂扬的姿态,服务保障好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平潭综合实验区气象局 黄曙杰)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