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气象服务,助力新型台农扎根岚岛沃土

发布时间: 2020-05-25 10:04    【字号:  

平潭位于福建省东部,是中国大陆距离台湾岛最近的地方。2009年建立综合实验区以来,越来越多的台胞台企到平潭扎根落户,其中也不乏一些新型台农企业和个人。平潭独特的地理气候为培育美味可口的台湾水果提供了有利条件,但每年台风、暴雨等灾害性天气对这些新型农业是个不小的挑战,如何提供更加精细化、特色型的农业气象服务成为了近年来平潭气象局深入研究的一项课题。2020入春以来,平潭气象局多次组织专家,深入田间地头,了解台农对气象服务的需要和农作物精细化气象服务指标,扎实跑完气象服务最后一公里。

阳春三月天渐暖 气象服务暖台胞

阳春三月正是春种春收的好时节,3月下旬,气象专家来到百佳生技示范场,现场了解台农对气象服务的需求。

百佳生技示范场是台胞何树明老人一手创办的,何老带领大家参观了厂房,介绍了他们的特色产品——“石厝莓”。何老恳切地说:“眼下‘石厝莓’进入采摘期,希望能及时获取天气信息,以便安排采摘。后期,我们还想发展观光农业,对气象的需求也很大,还要拜托气象局多支持。” 气象专家仔细记录下“石厝莓”的生长物候期及相关气象条件,并当场帮助何老下载了“知天气”APP,教会何老如何快速查询气象信息。

贴心气象服务 助力岚台农业合作

清明节出现了连续几天的阴雨天气,因为担心天气对农作物造成不利影响,平潭气象局高工翁祖源坐不住了,他联系了实验区农业农村发展服务中心的农业专家,一同前往岚台农业合作企业实地了解情况。

实验区两岸馥园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林先生说:“前几天的阴雨天气对作物没有造成太大影响,我最担心的是灾害性大风和霜冻,这对火龙果的生长影响很大,我们若能第一时间获取到天气预警信息就可以提前做好预防、减少损失了”。翁高工当场帮助林先生下载了“知天气”APP,并为其讲解主要功能和气象信息的查询方法。

在福建志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合伙人施先生带领大家参观了大棚内200余种热带水果的生长培育,他说,这些新品种对温、湿条件要求高,低温霜冻和连日阴雨对其生长极为不利,之前气象局安装在大棚内的农气宝,可以实时监测到大棚内的温度和湿度,非常好用,我们可以调节大棚内遮阳系统、降温系统和自动喷灌系统,让大棚达到一个适宜生产的环境。很感谢你们的精细服务。这两年许多新型热带水果已经在平潭成功培育,并逐步推广种植了,经济效益也逐渐显现出来了。施先生侃侃而谈,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组建农业专家智囊团 保障气象服务品质

2018~2019年期间,平潭气象局通过实地走访、调研问询等方式,收集了本地特色农业气象服务指标,建立了详细的气象服务指标库。2019年初,局里牵头组建起了农业专家库,并邀请实验区农技中心高级技术专家、地方种植大户作顾问。

每逢重要农气时节、重大天气过程,平潭气象局都会精心制作特色气象保障服务专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来说天气,他们还细心收集了台农的联系方式,将他们列入短信服务平台,帮助他们更加便捷地了解气象预报预警信息。

“石厝莓”唇齿留香,火龙果恣意生长,台农在岚对新型农业的大胆探索、精心培育新品种和对气象信息全方面的需求,激励着平潭气象局不断提升服务能力,为建设两岸共同家园贡献气象智慧。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