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绸缪,强化应急处置能力 ——平潭综合实验区气象局2020年综合业务应急演练纪实

发布时间: 2020-03-06 10:51    【字号:  

2020年汛期即将到来,为切实检验实验区气象局各业务分块的应急处置能力,履行气象保障防灾减灾救灾职责,平潭综合实验区气象局于3月3日组织开展假想在“平潭遭遇强台风正面袭击,沿海阵风达12~14级,过程累计雨量将达270~320毫米”大背景下的“准实战”综合业务应急演练。

2020年平潭气象综合业务应急演练正式开始

上午9时整,“2020年平潭气象综合业务应急演练正式开始”,随着演练总指挥发布演练开始命令,全体人员立即进入应急状态,各部门密切配合,按照演练脚本紧张而有序地开展各项决策和公众预报预警服务及故障应急处置工作。

办公室启动台风应急响应命令

9时15分,办公室在接到总指挥命令后,迅速反应,5分钟内制作发布启动台风(暴雨)Ⅱ级应急响应的命令文件。

气象探测主、备站完成切换传输

9时20分,业务网络突发通讯故障,应急人员立即按照通讯故障处置方法处理;而后主站遭雷击瘫痪,1分钟内完成备份站切换。

气象台发布气象服务材料 

9时30分,预报服务平台突发故障,气象台临危不乱,通过备用手段有序开展预报预警服务。

保障值班人员现场安装便携式自动气象站

启用应急发电机保障业务服务用电

940分,备份站也遭到破坏,应急人员马上采取应急应对措施,依靠娴熟的技术在8分钟内迅速组装好便携式自动气象站,完成数据实时监测传输。20分钟后,市电突发故障,应急供电保障在5分钟内完成启动。

保障人员处理会商视频故障  

10时10分,会商视频故障,应急人员3分钟完成处理。

保障人员处理病毒攻击,保障网络安全

1030分,办公电脑受到病毒攻击,同时LED信息遭篡改,应急人员在5分钟之内完成病毒查杀和LED信息发布故障处理。

……

在全体业务人员娴熟的处置操作和密切的配合中,原计划3个小时的应急演练脚本,2小时就完成了全部演练内容。11时04分,总指挥发布结束命令,本次应急演练落下帷幕。

此次综合业务应急演练共完成了14项业务应急处置任务,不仅是对各业务应急处置流程的一次全面梳理,发现一些容易忽视的漏洞和不足,也检验了业务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是应急保障能力的一次“大体检”。各单位将对演练过程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对症下药,进一步巩固应急处置能力,提升气象服务保障水平,确保完成汛期各项任务。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