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深入开展气象为农服务,调研马铃薯种植气象需求

来源: 2017-06-25     发布时间: 2018-12-21 16:28    【字号:  

近日,由于平潭降水偏多气温偏高,马铃薯出现烂种现象,平潭综合实验区气象台经常接到马铃薯种植户的天气咨询电话,鉴于该情况,124日上午,区气象台迅速组织业务人员实地走访平潭马铃薯种植大户,深入了解种植马铃薯的气象服务需求。

业务人员先后来到中楼乡马铃薯种植大户陈先生、芦洋乡金辉农民专业合作社林先生的马铃薯田,调研近期马铃薯播种情况,详细询问了马铃薯的生长特性及适宜的气象条件。据陈先生讲述,由于11月平潭降水较常年明显偏多,导致其种植地出现大面积马铃薯烂种,出苗稀疏,造成数十万元的经济损失。“天气预报对我们决定何时下种马铃薯有着很重要的参考意义。”林先生说。据悉,处于发芽阶段的马铃薯对天气要素具有很高的要求,马铃薯下种时气温宜处于20℃左右,且无需降水,否则极易造成烂种。

业务人员在了解马铃薯种植户的气象服务需求后,现场为种植户安装“知天气”手机APP,并演示“知天气”的各项功能和使用方法。种植户们均表示该软件非常实用,方便第一时间获知天气预报及预警信息,为更好地安排马铃薯种植提供很大的帮助。同时业务人员还收录了种植户的手机号码,建立为农气象服务工作组,通过短信平台每天定时发送未来三天的天气预报,做到气象服务入户,不断提升气象为农服务水平。(平潭综合实验区气象局  图/文 林彦婷)

(图:业务人员调研马铃薯种植气象需求和安装、演示“知天气”功能)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