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争优 敢为争先 实干争效 | 重任千钧再扬帆——福建南平市政协助力“三大攻坚行动”纪实

发布时间: 2023-04-18 10:26    【字号:  

作者:饶祥禄 叶芳 叶善日

如何围绕党委中心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政协职能作用?这是南平市政协党组思考和研究最多的问题。

南平市政协认真贯彻省委、市委 “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紧紧围绕市委“三大攻坚行动”的部署安排,有效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在全市政协系统组织开展助力“三大攻坚行动”,助力大抓项目、大抓产业、大抓招商,为全方位推进南平绿色高质量发展作出政协贡献。

“赋能重大项目、征地拆迁、一把手招商攻坚等工作,引进1亿元以上招商项目5个,助力完成征迁3000余户43万平方米任务,推送政策信息260多条次,开展法律服务28人次,收集招商线索180多条,协调解决用地用工问题59项、用工需求130多人……”

尽政协之责、倾政协之力、建政协之功。循着一串串履职数字,人民政协制度优势在南平的实践愈发生动、更富成效。

聚焦中心 高站位谋划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是人民政协工作的重中之重,是新时代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必然要求。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经济发展的快进之年。新春伊始,全国各地加力拼经济、破困局、谋发展。省委、市委部署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抓项目、抓产业、抓招商成为发展经济的重中之重。

党委有号召、政协有行动。

3月21日,南平市政协举行“高规格”助力“三大攻坚行动”工作视频会议,市县两级政协领导、企业家委员悉数参加。

“我们要始终做到与市委政治上同向、思想上同心、工作上同步、行动上同频,以助力‘三大攻坚行动’为抓手,紧扣职责职能,发挥政协优势,着重在项目攻坚、招强培优、要素保障三个方面攻坚助力,展现政协作为,贡献政协力量。”南平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林斌的话铿锵有力。

会上,发出《勠力同心促发展 踔厉奋发开新局》倡议书,号召全市广大政协委员争当凝聚共识引领者、经济发展实践者、招商引资推动者、营商环境维护者。倡议书一经发出,在全市政协系统和广大政协委员中引发热烈反响。

南平市政协党组成立了以市政协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助力“三大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实行专班推进。

建立机制 高效率推进

政协作用发挥在委员、活力展现在委员、事业发展靠委员。

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找准助力“三大攻坚行动”的切入点、着力点,激发政协委员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发挥优势、主动作为,聚焦发力、精准履职。

“全市市县两级委员企业745家,其中大部分是民营企业。这些委员企业已成为南平社会建设中的一支重要生力军,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要把委员企业家当‘自家人’,把委员企业的事当成‘自家事’”。林斌语气坚定。

“目前项目进展有什么困难吗?”“你提的意见建议我们将及时梳理汇总,对接有关部门,做好跟踪落实。”“要坚定信心、艰苦奋斗、聚焦实业、做精主业”……市政协领导深入10个县(市、区)开展走访委员“春天行动”,与企业家委员们亲切交谈,了解委员企业发展状况,收集意见建议50多条,向有关部门反映,推动相关问题解决。

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全是办法。

南平市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精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建立“深化挂点联系、实化走访委员、强化力量下沉”工作机制,探索市政协领导挂点联系委员企业和“市政协机关联系委员企业”制度,坚持走访委员企业常态化,积极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将委员企业建成政协工作联系点、社情民意收集点、经济发展示范点。

搭建平台 高质量服务

“相约党旗下,同心助发展,在市政协牵线搭桥下,浦城大米、绿农食用菌、兴华啤酒等8家市县委员企业产销脱节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让委员们倍感政协温暖。”

“发挥政协平台作用,通过开展‘校长企业行’‘企业进校园’活动,推动建立常态化校企合作交流机制,促进更多优秀的人才在闽北就业创业。”市政协副主席黄亚惠与政协委员、职业院校代表就企业的用工需求、人才培养、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等方面进行深入研讨。

“国务院印发了《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明确了6方面33条稳经济政策措施。其中可直接享受到政策主要包括减税降费、用水用电用网、招工用人等。”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江建华面对面、屏对屏为委员企业家解读惠企政策。

“市工商联通过走访异地商会,拜访异地乡贤,推荐重点项目,做大‘回归经济’,促成福建华帜教育服务有限公司投资11.24亿元建设全省首家职教产业园、促成泉州纺织服装学院投资25亿元打造职教园区和产教融合区。”

“加强”和“改进”,成为政协履职创新的高频词。

南平市政协充分发挥界别委员的人脉、技术、资金、信息等优势,聘请35位有行业背景和专业技能的市政协委员,组建了政策解答、法律咨询、信息服务三支服务小分队,搭建“招商引资、政策解答、法律咨询、信息服务”四个平台,创新开展项目跟踪、校企对接、科技助力等服务机制,推动委员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春潮澎湃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帆。南平市政协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广泛凝聚发展合力,做到“党建引领、‘双创’领跑、履职领先”,推动“好风景”走向“好经济”、迈向“好生活”,为奋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先行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南平市政协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单位:南平市政协

责任编辑:姚心妮 欧东亮 阙文龙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