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心灯,南平实施“雏鹰助飞行动”

发布时间: 2023-04-13 16:59    【字号:  

“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青少年恰处于一生中价值观养成、理想扬帆、事业起步的关键阶段,犹如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呵护。

南平市政协机关组建志愿服务队,发动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职工持续开展“雏鹰助飞行动”,春风化雨,滋润心田,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做青少年朋友的知心人

家庭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第一所学校,家风家教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基础。一场启迪心灵的家教家风分享会激情上演。

“要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每一个孩子都是独特的个体,都有自己的闪光点。”

“特别是孩子遇到困难时,积极帮助他找到个性化的解决路径。”

“好的家庭教育首先要教会孩子做人,让他成为一个温暖的人。”

“学会做一名为孩子减压的家长,让孩子自信成长”……

南平市政协机关把家庭家风家教建设作为引导青少年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发力点,将进校园宣讲、开展“建好家风、做好父母、育好孩子”家庭教育讲座等活动有机融入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之中,弘扬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帮助青少年涵养家国情怀。

主动走近青少年、倾听青少年心声,南平市政协委员、机关干部深入武夷旅游商贸学校,举办青年理论学习活动暨读书会,邀请青少年到南平市建阳区百龄帮养老中心开展敬老活动,与青少年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尊重青少年天性,照顾青少年特点,成为青少年愿意讲真话、交真心、诉真情的知心朋友。

做青少年工作的热心人

用行动履职使命,用爱心助学圆梦。面对家庭困难等原因可能失学的青少年群体,南平市政协机关积极行动起来,发动政协委员、机关干部、爱心人士筹措400多万元资金,爱心协会应运而生。在青少年成长的关键处、要紧时拉一把、帮一下、扶一程。

“南平政协爱心协会的‘金秋助学’圆了孩子的大学梦,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金秋助学’让我感受到了党的温暖、政协的关爱,我要刻苦学习,回报社会。”

南平市政协机关真情关心青少年、关怀青少年,11年坚持不懈开展“金秋助学”活动,为上千个家庭困难学子点亮求学明灯。

文明交通劝导、安全知识教育、垃圾分类行动、图书捐赠活动……南平市政协机关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围绕青少年所思、所忧、所盼,用形式多样的活动关爱青少年,用爱心和热情打开青少年的心扉。

突出政协履职特色,发挥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作用,围绕校园周边环境安全、毕业求职、融入社会等青少年的操心事、烦心事,向各级党委政府鼓呼,让他们感受到关爱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

做青少年群众的引路人

“‘见老者,敬之;见幼者,爱之。’教导我们要尊老爱幼。”

“‘读书有三到,谓心到、眼到、口到。’三到之中,心到最重要,它要求我们用心去考虑每章、每句、每字的意思。”

在建阳区西门小学、徐市中心小学,在政和县铁山致公中学,一场场“雏鹰助飞——朱子文化进校园”公益行活动在开展。南平市政协机关党员和志愿者来到青少年当中,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优秀传统文化,引导青少年见贤思齐,树立科学的理想信念。

“‘希望工程一堂课’是福建希望工程实施的创新公益项目,我们指导学生们通过绘画、书法、剪纸等创意形式,表达对伟大祖国的热爱与祝福。”南平市政协机关干部悉心教育青少年、引导青少年,与团市委联合,依托“希望工程一课堂”平台,聚焦青少年心理健康等热点难点问题,开展“雏鹰助飞”公益课堂活动,为青少年成长赋能。

雏鹰振翅向云天,菁菁少年共守护。南平市政协机关干部职工将持续当好青少年之友,细心呵护青少年成长,助力青春之花在奋进新征程中绚丽绽放。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