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着力推动科研 提升创新质量

发布时间: 2022-05-31 16:14    【字号:  

地处武夷山脉北段东南侧的南平,是福建的北大门,受地方经济发展水平的限制,人才稀缺,这些年一度成为气象科研工作的瓶颈。近年来南平市气象局瞄准制约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梳理制约我市气象工作质量提升的关键难题,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利用现有的人力和物力资源,调动职工对气象业务研究的积极性,认真组织创新业务研究工作,加强科研成果的业务转换能力,关键科技问题及业务质量取得突破性成效。

近几年来,南平市气象局业务技术人员刻苦钻研,通过当地特有气候条件及探测数据结合创新思路,并积极与省局相关部门进行联动,全面推进气象科技创新工作。2021年至2022年5月南平市气象部门在天气、气候、大气探测、大气环境方面已发表(含已录用)的科技论文20余篇,其中臭氧方面的研究论文有8篇,主要基于武夷山国家气候观象台大气臭氧立体观测、邵武臭氧探空观测开展科研集中攻关,由省重室、邵武局联合撰写的《Analysis on the vertical distribution of ozone and the secondary ozone peak below 12km in winter in Wuyishan region based on ozonesonde》一文得到了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的支持与肯定,并推荐到国际期刊《Atmosphere》(SCI)上发表。这是邵武臭氧探空观测与科学研究小组首次在英文期刊上投稿展示初步研究成果,探索“大气之眼”臭氧在每次100分钟的空中旅程中,绘制的优美廓线之谜,后续的研究成果也得到了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的关注和《Atmosphere》的持续约稿,希望通过各方的不懈努力提升邵武臭氧探空观测与科学研究的国际影响力。

接下来,南平将继续加强与科研院所等联动,推动各类科研力量优化配置和资源共享、统筹优化学科布局和研发布局,立足科技创新,激扬澎湃动力,推动气象事业现代化行稳渐远!(南平市气象局)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