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水汽?

发布时间: 2022-09-05 09:12    【字号:  

    大气云海,气象万千,犹如一座巨大的空中舞台,时常演出别具一格的精彩节目。有时微风吹细雨;有时狂风伴雷鸣;有时漫天飞白雪;有时彩虹舞当空。真可谓丰彩多姿,变幻无穷。

  亲爱的朋友,你可知道谁是空中舞台的主角吗?是水汽,是空气中含量很少的水汽。

  围绕地球的大气圈,是一个大家族,活跃着许多成员。其中有人们早已熟知的氧、氮、氩、氖、氙和臭氧及二氧化碳等等。除此还有从地球表面蒸发出来的水汽。在大气家族中95%以上是氮和氧,而水汽所占席位却少得可怜。在干旱的沙漠地区,它还占不到大气总容积的万分之一,即便是在热带的多雨地区,水汽的可占席位也不超过百分之四。

  从数字上看,大气中的水汽实在是微不足道了。然而,正是这含量很少的水汽,却在天气变化的空中舞台上,扮演着主要角色。没有水汽,就没有白絮遨长空,晨雾漫江城;没有水汽,风、云、雷、电、雨、雪、冰雹等常见的天气现象都将变得面目全非。

  大气中经常出现的绮丽佳作,也无不和水汽有关。绚丽辉煌的朝霞和晚霞,是阳光透过大气层中的水汽和尘埃散射而成;七色彩虹是“日照雨”的产物;日华和月晕,是日月光线被云中的水滴或冰晶折射或反射而造成的结果。正是因为这些光学现象的出现与大气中的水汽有关,所以在劳动人民中广为流传着“朝霞不出门,暮霞行千里”,“朝起红霞晚落雨,晚起红霞晒死鱼”的天气谚语。这些光学现象为人们预测晴雨天气提供了可靠的信息。

  水汽还对地面和空气的温度产生重要的影响。在低层大气中,水汽是大气中最能吸收太阳热辐射的气体,使大气获得较多的热能。同时,水汽也是吸收地面长波辐射的能手,它可以阻止地面的宝贵热量散发向太空。夏天雷雨过后,人们感到格外凉爽,正是雨滴蒸发成水汽时吸收了空气中一些热量的缘故。

  那么,区区水汽,为什么会成为天气变化的主角呢?原来,在自然条件下,大气家族中除水汽以外的所有成员,都始终保持着恒定的气体状态,唯有水汽能够发生变化,它可以聚结成小水滴,还可以凝聚成冰晶,从而以它那令人惊叹的技能,演变出万千姿态的天气奇观。

  只有它的存在,才使得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一派生机盎然。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