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与入秋

发布时间: 2019-09-12 16:42    【字号:  

明天就是中秋节了,顾名思义仿佛就是已经是秋天的季节,这个时期,中原地带,特别是郑州一带,有这么一句谚语:八月十五下大雨,正月十六雪打灯的说法,按照地理知识,农历的八月十五,有时候在这一地区有雨,相对应的正月十六也就会有雪要下,这是很古来的一个谚语。

然而从我国秋始日期分布来说,东北地区是我国东部秋始来得最早的地方。进入秋季,北方冷空气不断侵入,但势力不是很强,常在我国北方形成秋高气爽的天气,华西常有绵绵秋雨出现。秋季的气温会逐渐下降,但是一般较冬季缓慢。由于干湿状况的差异,不同地区会出现阴冷多雨,或干燥凉爽的气象状况。在较冷的深秋,由于昼夜温差大,白天蒸腾的水汽会在夜间凝结,或为露,或为霜。

在气象上,对秋天的划分是有标准的。根据气候和平均温度划分四季,阴历七至九月从立秋到立冬,阳历为9至11月,天文为秋分到冬至这一段时间。在中国秋季从立秋开始,进过初秋、中秋和深秋,到立冬结束。

气象工作者研究的物候学标准是:炎热过后,五天平均气温稳定在22℃以下时就算进入了秋季 ,低于10℃时秋季结束。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