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调节居室小气候

来源: 2017-06-25     发布时间: 2017-06-25 20:25    【字号:  

人们在自己的居室里,总要生活很长时间,甚至要生活一辈子。因此,营造居室安康小气候是一件不可掉以轻心的大事。形成居室小气候的气象要素有温度、湿度、日照和风等,而室内空气质量的好坏则直接关系到居室的安康与否。

保持适宜的温湿度

室内温度过高会影响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如果散热不良会使体温升高、血管舒张、脉搏加快、心率加速。冬天如果室内温度经常保持在25℃以上,人就会神疲力乏、头昏脑胀、思维迟钝、记忆力差。同时,由于室内外温差悬殊,人体难以适应,很容易伤风感冒。如果室内温度过低,则会使人体代谢功能下降,脉搏、呼吸减慢,皮下血管收缩,皮肤过度紧张,呼吸到粘膜的抵抗能力减弱,容易诱发呼吸道疾病。因此,科学家把人对“冷耐受”的下限温度和“热耐受”的上限温度,分别定为11℃和32℃。室内温度过大也会影响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夏天室内湿度过大时,会抑制人体散热,使人感到十分闷热、烦躁,容易中暑;冬天室内湿度大时,会加速热传导,使人觉得阴冷、抑郁,甚至咽喉肿痛、声音嘶哑和鼻出血等,并易患感冒。所以,专家们研究认为,相对湿度上限值为80%,下限值为30%。

当然了,人的体感并不是受温度和湿度两种气象要素的单纯影响,而是受两者综合影响。通过实验测定,最合适的室内温湿度是:冬天温度为18~25℃,湿度为30%~80%;夏天温度为23~28℃,湿度为30%~60%。在这样的范围内有95%以上的人感到舒适。实验证实:在装有空调的室内室温为19~24℃,湿度为40%~50%时,人感到最舒适。实验还证实了:当室温为18℃,湿度为40%~60%时人的精神状态最佳,思维最敏捷,工作效率最高。

保持良好的通风和日照

室内通风好坏,对室内空气质量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一些建筑材料如涂料、木屑板、矿棉纤维等,在通风不佳和潮湿的情况下,就会产生霉菌和挥发性有害气体及其他污染物质。因此,室内必须经常通风,特别是北方寒冷地区的居民,在冬季注意防寒的同时,也要注意适当地通风。室内的日照很重要。多日照的房子,有利于提高人们肌体免疫能力。因为太阳光能杀灭室内空气中的细菌和微生物。居室每天日照不应少于2小时,这是维护人体健康和孩子发育最低需要。因此,为了获得良好的采光,卫生专家建议:窗户的有效面积与居室房间地面面积之比不应小于1∶5。

预防空气污染

预防空气污染,是营造居室安康小气候的重要举措。目前,用于室内装修的一些装饰材料在施工和使用过程中不断挥发、散发着有害的气体和物质,污染着室内空气,引发多种疾病,影响着人们的身体健康,甚至造成人身伤亡。因此,选用时,要特别注意。

我国和许多发达国家都在积极发展“绿色建材”。所谓绿色建材,是指采用清洁生产技术,少用天然资源和能源,大量使用工业或城市固态废弃物生产的无毒害、无污染、无放射性有利于环境保护和人体健康的建筑材料。

(本文来源:《气象知识》)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