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气象局关于印发2020年全市气象部门普法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12-16 08:14    【字号:  

                      宁气发〔2020〕16号

           

宁德市气象局关于印发2020年全市气象部门普法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市、区)气象局,市局各直属单位、各内设机构:

现将《2020年全市气象部门普法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宁德市气象局

                      2020年3月31日

2020年宁德市气象部门普法工作要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为切实做好我市气象部门法治宣传工作,特别是做好当前疫情防控期间的法治宣传工作,按照《2020年全省气象部门普法工作要点》的要求,制定2020年宁德市气象部门普法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主动适应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要求,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及福建省气象局、宁德市委、市政府工作重点,加大气象普法工作力度,推进气象依法治理,以“七五”普法收官和“八五”普法谋划为主线,重点加强气象法治文化建设和疫情防控专项法治宣传,提高气象部门普法工作实效,确保我市“七五”普法规划和普法工作全面落实,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推进宁德市“一、二、三”发展战略营造优质的法治环境。

二、主要任务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市各级气象部门要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气象部门普法的首要任务。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入气象部门党组中心组(班子)学习内容,积极参与“八闽法治大讲坛”“双百”等系列宣讲活动,推动气象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结合普法工作,大力宣传我国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促进广大气象干部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加大气象普法工作力度,做好各项落实工作。认真贯彻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及其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的决定事项和工作部署,完成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交办的各项任务。

(二)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我市气象部门要组织做好2020年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坚持整体联动,充分发挥“报、网、端、微、屏”在宪法宣传教育中的作用,形成共同学习宣传宪法的浓厚气氛。积极参加第四届“我与宪法”优秀微视频暨第十七届法治动漫微视频优秀作品征集展播活动。继续推动宪法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进万家,让宪法宣传天天见、处处见,推动宪法精神深入人心。按照《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要求,深入学习宣传宪法等法律法规,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法治文化活动,使普法过程成为爱国主义教育过程,在全社会营造讲法治、重道德的良好环境。

(三)加强疫情期间气象法治宣传工作。全国普法办印发了《防控疫情专项法治宣传行动工作方案》,我市气象部门要认真落实,深入宣传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和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的有力举措以及《中共福建省委依法治省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大对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事件应对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宣传;对疫情防控工作中气象干部职工和群众关心的问题,加强以案释法,注重新媒体普法,积极参与到“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中。充分利用全国普法办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治工作有关法律知识问答》和疫情防控有关法律法规汇编电子书等防控法治宣传资料,在部门网站进行宣传,组织参加以“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为主题的法治动漫微视频作品征集展播活动。开展专项法治宣传行动要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出发,既要主动开展宣传,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又要力戒形式主义,同心协力坚决打赢防控“新冠肺炎”阻击战。要将专项法治宣传行动作为“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和检查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予以落实。

(四)统筹做好《气象法》20周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我市气象部门要以《气象法》颁布实施二十周年为契机,精心组织,大力开展《气象法》等气象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按照福建省气象局统一部署和要求,组织做好报刊专栏等宣传工作,全方位宣传展示《气象法》实施二十年来气象法治建设取得的成绩、经验以及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福祉安康发挥的作用,为营造良好的气象事业发展环境提供保障。要利用新修订法规规章颁布的时机,分时段明确宣传重点,加大学习宣传力度和贯彻落实工作,确保确立的各项制度落到实处。要创新宣传形式,加强《气象灾害防御条例》《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条例》《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保护条例》等其他气象法规规章的学习宣传,充分利用全国气象部门普法产品资源库资源,发挥新媒体作用,通过“智慧普法”提高气象法律法规的社会影响力和普及率。

(五)进一步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我市气象部门要认真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抓住“关键少数”,着力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探索建立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按分管业务领域分别明确应知应会法律目录,作为领导干部学法基本任务、法治素养评估基本依据和年度述法基本内容,把法律学习作为干部职工培训内容,纳入年度培训计划。深入推进气象干部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推动全面依法履行职责。着力将法治宣传融入立法、执法过程,推动立法、执法过程中的实时普法。组织开展气象部门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采取网上观看或者现场旁听等形式,每年至少安排旁听庭审一次。加强对落实普法责任制的考核检查,探索实行第三方评估制度。继续推动将气象行政执法依法处理过程变成普法公开课,注重遴选气象执法典型案例,加强以案普法。

(六)抓好主题宣传活动。我市气象部门要加强重大气象普法宣传活动的统一部署和联动。组织气象干部职工深入开展学习宣传民法系列活动,大力弘扬平等自愿、诚实信用、权利义务相一致、公序良俗等法治精神。深入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活动,围绕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等重大决策部署,组织开展针对性普法宣传活动。结合气象部门实际,配合宣传部门做好以法治助力脱贫攻坚的法治宣传活动。组织参加第十四届百家网站微信公众号法律知识竞赛。做好“3·23”世界气象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5·12”防灾减灾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的气象普法宣传工作,深入推进气象普法互联共享、融合发展,形成联合普法格局。

(七)做好“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和“八五”普法规划的谋划工作。我市气象部门要认真对照国家“七五”普法规划和气象部门“七五”普法规划要求,开展自查工作,找出薄弱环节,重点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补齐短板,逐项落实。组织开展好“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检查以及总结验收工作。做好“七五”普法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推荐、报送等工作。

(八)做好普法工作组织保障。我市气象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把好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强化政治学习和法治学习,吃透中央精神,实打实地做好各项工作,防止形式主义。要加强普法依法治理队伍建设,提高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要做好气象法治宣传工作的统筹策划和经费物质保障,进一步整合资源,形成覆盖广泛、立体传播、整体联动的普法声势和格局,推动普法工作取得实效。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