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宁德市气象部门政府采购信息统计报表分析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3-21 15:52    【字号:  

据福建省气象局计划财务处《关于政府采购年报的通知》及财政部《2021年中央单位政府采购计划、执行情况和信息统计编报说明》要求,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部门和地方政府采购相关政策、制度及措施,各预算单位能合理安排采购需求和采购计划,积极组织采购活动,按时上报政府采购计划、执行情况编报工作和政府采购信息统计工作,现将2021年我市气象部门政府采购信息统计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1年我市气象部门政府采购情况分析(一)政府采购预算执行基本情况

福建省宁德市气象局下辖蕉城、福鼎、福安、霞浦、古田、屏南、周宁、寿宁、柘荣9个县(市)区气象局,以及宁德市三沙气象台1个预算单位,本年共有11个单位进行政府采购计划、执行和统计的编报,其中三级单位1个,四级单位10个。2021年部门预算政府采购预算总金额为2115.4万元,截止2021年12月31日,全市2021年共编制政府采购计划金额2115.4万元,实际采购金额2.71万元。

2021年各单位均能够严格按照中央和地方政府采购的有关规定,政府采购实施均在年初有预算的基础上合理编制政府采购计划并认真执行。从执行结果看,本年无出现超预算现象,但采购计划金额比采购预算少  2112万元,其中工程预算2000万元、货物预算112万元。采购预算未执行主要原因为:

1.福鼎国家基本气象观测站迁建项目2021年工程预算1800万元,但是经现场勘查不符合探测环境相关规定,迁建需要重新选址,项目暂时未开始动工,故暂时无需采购。

2.古田人工影响天气业务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因地方财政配套资金未到账,缺少资金,导致工程无法按时采购,故无法执行政府采购。

3.办公设备老旧无法使用,且已达报废年限,需要采购新资产,但资产配置已满额,按照闽财资〔2021〕3号文件精神,未报废资产不得采购,故暂时未采购。

(二)政府采购品目采购执行情况说明

截止12月31日,全市货物类共编制采购申请3.4万元,实际采购金额2.71万元,比计划节约了0.69万元,节约率为20.29%;工程类共编制采购计划0万元,实际采购金额0万元,比计划节约了0万元;服务类共编制采购计划0万元,实际采购金额0万元,比计划节约了0万元。

(三)政府采购的其他情况说明

全市各单位本年未采购进口产品,政府采购产品全部为本国产品。面向中小企业预留份额为2089.70万元,实际采购执行中货物采购全部为批量采购,所需物品主要来源大中型企业,而工程因项目资金未到位,尚未进行招标工作。面向中型企业采购0.6万元,面向小微企业采购0万元。

(三)政府采购组织形式

全市各单位政府采购的组织形式有集中采购、部门集中采购和分散采购。凡纳入政府集中采购目录的,均采取集中采购;部分自动站设备按《中国气象局办公室关于印发气象部门2020年度部门集中采购目录的通知》(气办发〔2020〕4号)采用部门集中采购;工程类项目按规定采用分散采购。在实际采购中,2021年全市政府采购都是采用集中采购方式,集中采购金额为2.71元,占100%。      

(四)政府采购方式

全市各单位政府采购主要采用公开招标、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竞争性磋商、单一来源采购、询价、协议供货、电子卖场采购方式。2021年实际采购过程中,全市各单位都是采用公开招标采购,公开招标采购方式采购金额为2.71万元,占采购总量100%。

二、2021年政府采购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1年我局能按时通过《政府采购信息统计及计划管理系统》进行采购计划、执行和统计上报,及时收集各部门政府采购信息并录入系统,认真分析政府采购执行进度,做好预算督导工作。具体在执行中还存在如下问题:

(一)个别单位采购预算不够准确,项目财政资金未及时到位以及项目因客观因素重新选址,未按计划动工,造成采购计划无法执行,导致采购预算比采购计划金额大很多。

(二)基层单位负责政府采购的人员都是兼职人员且经常变动,导致相关人员对政府采购具体操作不熟悉,采购计划执行未能及时准确录入系统,亦或者录入过程中问题百出。

三、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管理工作

政府采购管理是单位计划财务管理的重要内容,有利于降低采购成本、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针对政府采购中存在的问题,我局将继续加强各单位政府采购意识,加强政府采购管理的实际操作培训。2022年,我局将进一步落实政府各项采购政策,合理编制政府采购预算,缩小预算和执行的差异,提高政府采购业务水平,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管理工作,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和采购质量



                                                          宁德市气象局

                                                         2022年1月6日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