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电应急常识

发布时间: 2024-03-18 08:34    【字号:  

雷电:雷电是发生于雷暴云(积雨云)内、云与地、云与空气之间的击穿放电现象, 常伴有强烈的闪光和隆隆的雷声,严重危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应急要点:

1、 打雷的天气,最好不要外出,紧闭门窗,防止侧击雷和球雷侵入。要选择建筑物多的地段.切不可来到河边、旷野等地段。

2、不要站在山顶、山脊等高处或躺在地上,不宜在游泳池、湖泊、海滨孤立大树或烟囱下停留。

3、雷雨天气在室内尽量不要使用家电,在室外不要靠近导电物体:不宜停留在铁栅栏、金属晒衣绳、架空金属体以及铁路轨道附近,不要站在避雷设施附近。

4、不要打手机和使用带有金属的雨伞。

5、不宜使用淋浴器,因为水管与防雷接地相连,雷电流可通过水流传导而致人伤亡。

6、不要在开阔的水面游泳、划船和在稻田中行走。不要骑牛、马或在空野里骑自行车。

7、雷雨时,应尽量减少在户外或野外逗留时间,在户外或野外最好穿塑料等不侵水的雨衣。如有条件,可进入有宽大金属构架或防雷设施的建筑物内,不要穿湿衣服赶路。

8、在野外突遇到雷雨,必须牢记两条:一是人体位置要尽量降低,避免突出:二是两脚尽量靠拢,选择干燥处下蹲,以减少暴露面积和触地电位差。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