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立夏节气夏季版图迅速扩张 万物生长最宜品尝时鲜

发布时间: 2021-05-07 11:34    【字号:  

今天(55日)进入立夏节气,这是夏季的第一个节气。立夏时节,我国不少地方气温上升、降雨增多,万物至此皆长大,故名立夏也,立夏便是万物的成物礼

立夏节气气温升夏季版图扩张 华北黄淮防范干热风

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妍介绍,立夏以后,北方气温上升较快。其中,华北、黄淮等地多风,蒸发强烈,气温高湿度低,容易出现干热风,导致小麦等作物减产。“立夏麦咧嘴,不能缺了水”,适时灌水是抗旱防灾的关键措施。

不过虽然升温较快,但是北方夏季往往还不会真正到来。立夏节气当天,我国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为1820,仍是春季,仅有海南、广东、广西等地已是夏季。立夏节气期间,夏季的版图将迅速扩张,长江以南地区基本进入夏季,重庆、武汉、南昌、长沙等城市常年来看都是立夏节气期间入夏。

由于气温上升,江南、华南一带也进入强对流天气比较频繁的阶段,而且雨量和雨日也会增多。此时正是大江南北早稻插秧的季节,连绵的阴雨不仅导致作物的湿害,还会引起多种病害的流行,需注意防范。

此时的华南进入了降雨集中期,暴雨具有连续性、广泛性和猛烈性等特点,珠江水系、闽江水系年最高水位往往出现在这一时段,民间有立夏小满,江满河满的说法,需注意防范。而在云南,进入五月份以后,随着西南暖湿气流增强,降雨增多,雨季开始。

预计,今年立夏节气期间,江南,华南西部和北部多降水。大部地区累计降水量有4080毫米,部分地区有100200毫米。

主要降水过程为7日至8日,江南南部、华南北部及贵州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10日至13日,江汉东部、江淮南部、江南、华南西部和北部及四川盆地东部、贵州等地还将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

在北方,冷空气活动期间多大风天气,同时,气温起伏比较大,公众需注意关注天气预报,及时增减衣物。

万物生长最宜品尝时鲜 昼长夜短避免疲劳

立夏节气期间,万物领受着雨露阳光的滋养,进入了旺盛的夏长时期。立夏有三候:一候蝼蝈鸣;二候蚯蚓出;三候王瓜生。青蛙开始聒噪着夏日的来临,蚯蚓也忙着帮农民们翻松泥土,王瓜的蔓藤和乡间田埂的野菜也都彼此争相出土日日攀长。

民间在立夏日,有尝新的习俗,尝新即品尝时鲜,如夏收麦穗、金花菜、樱桃、李子、青梅等。立夏还有烹制新茶、斗蛋游戏、“称人”等习俗。

健康养生上,也要逐渐按照适应夏季的气候特点。谢却海棠飞尽絮,困人天气日初长。立夏之后,人的体力、脑力消耗增大,容易犯困。建议及时调整好起居方式和生活节奏,顺应夏季昼长夜短的特点,夜卧早起,晨练午休,避免疲劳。饮食上少贪凉,忌辛辣,低脂低盐,多食果蔬类、谷薯类这些清淡、富含维生素、纤维素的食物。

蛙声蝉鸣,草长莺飞,绿肥红瘦,云卷云舒,让我们尽享立夏节气的勃勃生机吧。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