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鼎:中国白茶研究院气象研究中心举行2022年第一次集中培训

发布时间: 2022-07-15 21:45    【字号:  

7月13日至7月14日,中国白茶研究院气象研究中心2022年第一次集中培训在福鼎召开。参加此次培训的有白茶气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白茶气象研究中心成员,本次培训还邀请中国白茶研究院院长孙威江、地方涉茶企事业单位专家、福建省气象局科技预报处副处长左平(挂职)莅会指导。

图:中国白茶研究院气象研究中心2022年第一次集中培训开班仪式

茶是承载历史和文化的中国名片,福鼎市是中国白茶之乡、中国名茶之乡、中国茶文化之乡。服务和保障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超越,是气象工作助力乡村振兴的重点任务和工作目标。开班仪式上,中国白茶研究院院长孙威江宣读《福建农林大学、福鼎市人民政府中国白茶研究院关于设立中国白茶研究院气象研究中心的通知》,宁德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郑伟对气象研究中心人员构成、主要职责、管理机制和研究方向等做了部署。气象研究中心聘请孙威江、池玉洲、邵克平,蔡善峰,吴鸿飞5位同志为专家顾问,并为专家顾问颁发聘任证书。

图:宁德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郑伟为专家顾问颁发聘任证书

此次培训也是白茶气象研究中心成立后的第一次集中培训,培训分为理论授课和实践教学两大部分。孙威江教授作学术讲座《科技创新助推白茶产业发展》,福建省海峡气象科学研究所总工程师陈惠作学术讲座《茶叶气象》,两位专家从各自领域对科技助茶展开专业阐述和分享,并对气象服务茶产业发展亟待进一步研究的内容提出指导性意见。在实践教学阶段,福鼎市茶产业发展中心高级农艺师吴鸿飞带领学员们深入福建品品香茶业有限公司现代化生产线、福建省大沁茶业有限公司溪镇十三坪基地,学习白茶生态种植、伏季休茶、制作加工等

图:孙威江,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白茶研究院院长,作《科技创新助推白茶产业发展》专题学术讲座

图:陈惠,福建省气象局杰出人才、二级正研级高工、福建省气象科学研究所总工,作《茶叶气象》专题学术讲座

图:学员在福建省大沁茶业有限公司磻溪镇十三坪基地学习白茶生态种植、伏季休茶等内容

“一片叶子成就一个产业,这两天几位专家的授课以及实地学习,收获颇丰,对于后期我们如何做好福鼎白茶现代气象服务有一个非常好的指导,接下来,我们将围绕全市茶叶产业的发展需求,结合已经建立的“数字气象 智慧茶园”立体气象监测系统,开展气象与茶叶学科交叉领域应用型研究,气象科技赋能福鼎白茶,助力全产业链提质增效。”宁德市气象局副局长李丽纯表示。(福鼎市气象局)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