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气象保障团队 确保气象数据监测精密

发布时间: 2020-06-01 11:30    【字号:  

为保障海上观测站网在汛期和台风季正常运行,福鼎市气象局联合福建省大气探测技术保障中心地面科、宁德市气象局装备保障技术人员组成海岛气象保障团队,远赴台山岛、星仔岛等开展气象观测仪器升级维护保障工作。

5月29日,保障团队凌晨4点迎着星星出发,经过海上4个多小时的航程到达星仔岛。星仔列岛位于福建省福  鼎市沙埕镇海域,属无居民海岛,坐落在闽东渔场之中,是福建最东北角的岛屿,因状如星斗分布而得名。为提升福建东北部沿海气象监测预警能力,2012年福建省气象局在星仔岛上安装海岛区域气象自动站,与安装在嵛山岛、东星岛、台山岛等海岛区域自动站、海峡一号浮标组成福建东北部沿海海上观测网,为闽东沿海气象防灾减灾和海洋保护区气象预报预警服务提供数据支撑。星仔岛上的海岛区域自动站也成了福建省内距离海岸线最远的海岛区域自动站,自动站建在岛上近岸的岩石上,建有全省众多海岛区域自动站中唯一的25米风塔(一般站点均为十米风塔),安装有两套气象观测设备,可监测温度、湿度、能见度、风向、风速、雨量、气压等气象要素,可抗16级强风。

经过岛上8个小时紧张工作,保障团队对岛上区域自动站的供电系统、采集器、通讯线路、太阳能板和雨量传感器进行维护检查,对老化主板、蓄电池进行更换,圆满完成升级维护任务,确保海洋监测站网正常运行,为海上台风防御、海洋生态、海上航运等提供精密的气象监测资料。

星仔岛维护保障的一天只是气象人众多海上保障工作的缩影,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气象人继承和发扬“准确、及时、创新、奉献”的气象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为总引擎,在气象防灾减灾中践行初心使命,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福鼎市气象局 林笑茹、省大探中心 于子敏)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