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鼎:气象赋能科技发展 助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1-11-24 11:50    【字号:  

近日,“福鼎白茶生态生产示范区茶园立体气象监测系统”项目获福鼎市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批复(会议纪要〔202115号),这是福鼎市气象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福鼎建设“中国白茶产业核心示范区”气象服务需求,强化示范引领,开展“福鼎白茶生态生产气象示范区”建设的重要进展。

福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气象服务赋能福鼎白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将“福鼎白茶生态生产气象示范区”建设列入《福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纳入产业支撑服务工程、产业数字化平台建设内容。此次获批的“茶园立体气象监测系统”项目包括建设福鼎茶园立体气象监测网、福鼎白茶气象服务平台、开展茶学与气象学科交叉领域的应用研究等,是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的气象实践。建设完成后可实现气象相关数据和服务产品可链接到“福鼎白茶信息化溯源体系”,完善茶产品的可追溯大数据体系及白茶数字产业服务系统,并为申报“中国气候好产品(农产品)”奠定基础。项目建设资金237万元,从福鼎国家现代农业(白茶)产业园项目资金中列支。

福鼎市气象局将以该项目作为气象服务乡村振兴,保障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的新起点,认真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闽政〔202123号)文件精神,结合福鼎实际,在上级气象部门和福鼎市委市政府支持下,着力打造数字气象示范区、“清新福建”生态气象典范区的福鼎篇章,服务保障福鼎市“宁德大湾区沙埕湾生态产业新城”建设。(福鼎市气象局 陈苑旻)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