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剑出鞘——中国气象局华东台风野外科学试验基地揭牌

发布时间: 2019-12-06 10:29    【字号:  

12月5日上午,中国气象局华东台风野外科学试验基地揭牌仪式在福建省霞浦县三沙镇隆重举行。上海市气象局副局长雷小途、福建省气象局副局长张长安、霞浦县政府副县长郑炜出席了本次仪式并发表讲话。

据悉,2009年,为解决“缺乏台风内部精细结构观测”这一关键技术瓶颈,结合我国登陆台风的活动特点和中国气象局“十二五”综合气象探测试验基地总体规划,上海市气象局与福建省气象局达成共识,在我国强台风袭击及台风巨灾的高发区、华东近海及登陆台风预报的关键区——福建省霞浦县三沙镇沿海建设“国家级华东登陆台风综合观测基地”,并责成上海台风研究所牵头联合福建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共同策划和实施台风基地的建设。在中国气象局及科技与气候变化司、综合观测司和计划财务司等的指导和支持下,经过十年的建设,中国气象局华东台风野外科学试验基地于2019年9月正式获得批准成立。

揭牌仪式上,郑炜副县长表示,非常感谢气象工作者们长期以来对霞浦气象防灾减灾所做的贡献,霞浦县政府将在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推进气象科技创新事业的发展。张长安副局长表示,历经十年,台风基地终于建成,宝剑出鞘,必将大露锋芒,福建省气象局将立足沿海台风研究和气象科技协同创新的要求,与上海市气象局共同谋划基地观测设备布局,联合开展台风外场观测科学试验,推进台风探测新技术应用和台风结构观测研究等科研攻关,加强双方科研业务骨干互访交流与合作,提升华东区域气象科技协同创新能力。雷小途副局长面对基地的揭牌万分激动,他深情回忆起基地建设期间,建设团队所面对的困难和付出的努力,并对支持基地建设的霞浦县政府、三沙镇政府、福建省气象局、宁德市气象局、霞浦县气象局以及一起奋战过的同志们表示深深的感谢。

华东台风野外科学试验基地的建成,将显著提升我国台风科学观测试验研究水平,提高台风数值预报模式发展的我国自有技术支撑能力,对于提升我国台风理论研究水平和台风预测、预报业务水平有着重要的意义。福建省气象局和上海市气象局将依托华东台风野外科学试验基地,共建“台风探测新技术应用联合实验室”,联合开展台风外场观测科学试验和承担科研项目,并通过人员互派、项目合作等方式,加强双方科研业务骨干互访交流与合作,开展科技人才协同创新机制创新的先行先试工作,共同推动我国沿海台风研究和预报预警水平,更好地为防灾减灾和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气象保障。(霞浦县气象局 雷喆)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