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卷风应急常识

来源: 2017-06-25     发布时间: 2018-12-19 13:58    【字号:  

   龙卷风是一种强烈的小范围空气涡旋,其外形像一个巨大的漏斗,它是从积雨云中向地面伸出的一条状如龙头或龙尾的云柱,也有的似大象的鼻子,人们以形定名,称之为龙卷风。  

  应急要点:

  1.当有龙卷风征兆时,最安全是到地下室或半地下的掩蔽处,千万不要待在楼顶,或者跑出住宅,特别是要远离危险房屋和活动房屋。

  2.如来不及跑出住宅,应迅速打开气窗,以减小房屋内外的气压差造成的房屋倒塌损坏的程度。务必远离门、窗和房屋的外围墙壁,躲到与龙卷风方向相反的墙壁或房间内抱头蹲下。

  3.在野外遭遇龙卷风时,记住要快跑,但不能乱跑。应迅速向龙卷风前进的相反方向或垂直方向回避,不要停留在桥、高坎、沿海岸附近。来不及逃离的,应尽量到低洼地区躲避,但要远离大树、电线杆、简易房等,以避免被砸、被压或触电。如果附近没有屏障,则应平伏于低的地面,但要注意好自己的头部,也要注意水淹的可能。

  4.乘汽车外出遇龙卷风是非常危险的。据调查,汽车遇龙卷风时几乎没有抵御能力,所以千万不要开着汽车躲避龙卷风,应立即把汽车开到低洼地方停靠。

  5.在电线杆或房屋已倒塌的紧急情况下,要尽可能切断电源,以防触电或引起火灾。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