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召开2023年全市气象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23-01-17 17:27    【字号:  

117日上午,2023年龙岩市全市气象工作会议如期举行,龙岩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罗保华主持此次会议。今年年会与时俱进,采用线下会议和线上网络视频会议相结合的形式举办。主会场与分会场同步跟进,总结2022年的各项工作情况,展望2023年的计划图景。长汀县气象局、漳平市气象局和信息网络与装备保障技术中心三个单位围绕气象高质量发展积极做经验交流,分享特色经验,传授优秀方法。

龙岩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毅伟在年会上作《凝聚共识、坚定信念,全方位推进闽西气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23年全市气象工作会议报告,报告明确了此次年会的主要任务,肯定了2022年气象工作的成绩与实效,气象监测精密能力不断巩固,预报精准能力有提高,气象服务赋能有突破,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科学管理,合力监督,进一步完善精准有效的灾害预警机制,推动气象现代化不断提升,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报告也指出了龙岩气象高质量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问题,各单位须针对短板弱项制订方案,明确解决举措。凝聚力量,干事创业,为“大爱龙岩”贡献气象力量。

报告部署了2023年全市气象重点工作。

一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开创闽西气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全面对标《纲要》要求,统一思想、提早谋划,明确责任,开创龙岩气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二要夯实气象基础能力,不断提高气象综合实力。对标监测精密,优化综合气象观测业务流程,加强观测质量创新管理,提升体系运行的适宜性、充分性和有效性。

三要补短板、强弱项,持续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健全直通式报告机制,建立和完善部门间联防联动和社会响应机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强化普查成果应用,加强人影五大能力建设,打造统一协调的人工影响天气指挥和作业体系。

四要持续推进“气象+”赋能行动推动气象服务深度融入生产、流通、消费等环节,聚焦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全链条服务关键农时粮食作物生产安全。开展交通气象行业服务系统建设,完善恶劣天气交通安全协同联动预警处置机制。

五要推进宜居宜业宜游生态气象服务。挖掘生态气候资源,不断优化民生气象服务供给,推进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多举措实施气象科普能力提升工程建设。

六要强化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提升市局气象科技计划项目成效,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推荐气象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评选。

七要推进体制机制建设,保障气象高质量发展。推动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先行试点方案、“市厅合作协议”、《纲要》实施方案等政策落地,科学运行“县财市审”管理,持续推行“市覆盖县”监督工作机制,进一步推广“1+X”监督工作平台。

八要强化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推动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上级统一部署,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龙岩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罗保华在会上总结指出,各单位要提高站位、锚定目标,切实统一思想和行动。强化统筹安排,全力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

年会上,宣读了各单位各项工作评比和表彰情况。龙岩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毅伟对参会人员作廉政谈话。

龙岩市气象局领导;各直属单位、各内设机构及党建办、纪检办、高质量办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气象局领导班子及有关同志参加此次会议。(龙岩市气象局办公室 吴婷婷)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