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杭:全局连续作战两夜,严阵以待应对暴雨天气

发布时间: 2022-05-27 11:59    【字号:  

5月25日晚起,受低层切变南侧西南气流影响,龙岩市上杭县连续两日出现暴雨天气过程,才溪、茶地、旧县、南阳等乡镇出现暴雨到大暴雨的天气情况。上杭县气象局自26日凌晨发布今年首个暴雨红色预警信息后,26日晚至27日凌晨一夜之间连续发布4次暴雨红色预警信息,连续两夜全力应战暴雨天气过程本次强降水呈现出“短、小、强”的特征,小时降水极值最大达到70.6毫米,27日凌晨,将暴雨四级应急响应提升为三级应急响应。

连续两夜的“战斗”是身为气象人的责任担当,不变的是初心。上杭县局自分析研判出暴雨天气过程,县局领导、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严阵以待,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形势,严密监测天气实况,全局人员坚守在一线岗位上,全力保障气象工作有序开展和气象监测设备正常运转。

精细化的气象服务为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赋能”。上杭县局通过省市县三级联动,扎实做好短时临近预报预警服务,迅速将预警信息传送到防汛责任人和信息员手中,预警信息的“消息树”在上杭县中全面铺开。打好“提前量”,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筑牢“防护盾”,在本次暴雨天气过程中,上杭县局研判强降雨重叠落区,对可能产生灾情的区域进行重点对接、重点监测。在收到上杭县局的预报预警信息后,上杭县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点对点指挥调度,及时下沉干部,组织对重点防范乡镇的群众进行避险转移,降低人民在灾害中受灾受损的风险。

上杭县局全体职工将继续主动担责,奋力答好气象防灾减灾的“答卷”。上杭县局业务人员黎笑玲表示:“本次暴雨天气过程对我们而言,是一次‘大考’,也是对我们过往的应急演练等模拟操作的一次有力的检验,往后我们将推进气象工作更精准、服务更精细、监测更精密,让气象之力保护人民安全和保障社会经济平稳发展。”(上杭县气象局 黄昀)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