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地市级气象局典范谋划 持续为“一省四区”建设发力——龙岩2021年上半年工作检查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1-08-23 08:36    【字号:  

  8月19-20日,龙岩市气象局召开上半年工作检查会,贯彻落实全省气象部门半年工作检查会精神,总结盘点上半年工作,围绕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主题和下半年的重点工作,查找短板和不足,分析存在的不足和困难,研讨部署下半年阶段目标和任务,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会议指出:半年来,龙岩市气象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较好地完成上半年阶段工作任务。主要亮点有:运用龙岩红色资源,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积极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开展各类主题活动共9场,创作推出系列融媒体作品共8部,其中2部作品被中国气象局、省气象局采用。气象防灾减灾、气象服务地方发展战略有力。防汛、抗旱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实现预警精确到责任人的靶向发布,春节期间开展人工增雨作业获市政府发文通报表扬。积极推动与供电公司、121地质队、马坑矿业集团、梅花山旅游公司的服务合作。融入新发展格局,创新发展持续发力。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气象服务样板拟列入全省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建设先行试点,上杭县古田镇列为气象服务乡村振兴示范点,研究型业务稳定推进,4人获评省局青年新秀。

  针对下半年工作重点,吴毅伟强调了四点意见:

  第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中心工作,持续为推动“一省四区”建设发力。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落实省局党组“四个一”工作机制,深化实施市局党组“五个一”工作机制,以推进闽西气象综合观测基地建设、“清新福建”生态气象典范区建设、漳平全省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建设先行试点建设为抓手,加强建设地市级气象局典范谋划,持续为推动“一省四区”建设发力。

  第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方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在复杂多变和极端天气多发的天气形势面前,全市气象部门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增强防汛救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要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积极开展重点领域科技研究、创新攻关和成果转化运用,重点提高“小短强”天气预警的提前量和命中率。要强化应急能力,严格落实应急处置预案、制度、流程,确保快速响应、稳妥应对、高效处置突发事件。

  第三,坚持依法依规管理,持续推进科学管理效能,确保安全稳定。要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和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安全生产责任要求,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重点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履行好联防联控机制成员单位职责,做好疫情防控气象保障服务。

  第四,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继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继续争创“1233八闽气象先锋”基层党建示范点,持续深化“耕云播雨 红土先锋”党建工作品牌。要以省局党组对我市的巡察工作为契机,抓实落细各项规范管理,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防范重点领域廉洁风险。

  市局其他领导班子成员针对各自分管领域对下半年气象现代化、科技创新、党风廉政、文明创建、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进行了专门部署。(龙岩市气象局陈丽清  罗葳)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