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人工增雨增加降水保障森林消防安全

发布时间: 2021-02-09 11:02    【字号:  

    2月9日7时06分,龙岩市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作业队伍在连城北团成功实施今年第一次人工增雨作业,作业区域内普降小到中雨,有效增加了降水,降低了森林火险等级。

    自2020年10月份以来,龙岩市降水异常偏少,截止至2月8日,长汀、上杭达气象特旱,其余各县(区)均达气象重旱。全市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居高不下,各大水库水位明显下降,加上春节上坟祭祖活动等因素,对森林防火非常不利。为此,龙岩市气象部门密切监测天气变化,认真做好人工增雨作业准备少。自2月起,全市人影作业队伍坚守岗位,严阵以待。

    2月9日,受南支槽前西南气流加强和低层弱辐合影响,龙岩市出现一次有利降水时机,气象部门抓住此次有利天气条件,启动人工影响天气应急预案,全力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据统计,2月9日7时—9时,共在长汀、武平、连城实施了人工增雨作业4场次,发射炮弹16枚。作业区域内共有123个区域自动气象站出现降水,其中45个站点超过3mm,以长汀红山乡腊溪村4.9mm为最大,作业效果明显,对于缓解持续旱情和森林防火压力,保障居民生活用水,改善空气质量起到了重要作用。

    目前,全市人工影响天气作业队伍仍在待命,侍机而动。(龙岩市气象局陈丽清  长汀县气象局李梦芸)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