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枚“热血沸腾”的螺丝钉——记龙岩市气象局“献血达人”邱光敏的初心故事

发布时间: 2019-11-22 15:41    【字号:  

寻觅初心路,助推新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党员干部走前头、作表率,充分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但也有这么一些人,他们虽然不是共产党员,却同样用朴实无华的行动默默诠释自己的初心和使命。让我们走近龙岩市气象局“献血达人”邱光敏,一起聆听他的初心故事。

“献血是我做的一件普通事”

“献血就是奉献爱心,是一件很普通的事,还是不要宣传我了。”当听到要采访他的故事时,邱光敏的脸上露出了一丝拘谨,“这么多年,献血是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说起第一次献血经历,邱光敏至今记忆犹新,20104月,当时还在读大学,无意间看到学校停着一辆献血车,抱着好奇的心态前去尝试,起初还有些紧张。”他回忆道,“献血几天后就收到血站发来的一条短信,上面写着:‘血液检测合格,即将用于伤病员的救治。感谢您的爱心奉献!’一想到自己的血液会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当时就感觉自己做了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

400毫升,这是邱光敏人生中献出的第一袋全血,从此他便加入了无偿献血的行列中,这一坚持就是9年。从2010年到现在,他累计献血18次、献血量达7200毫升,献血总量已经是正常成年人总血量的1.5倍多。一本本鲜红的无偿献血证书,不仅记录着他9年来从福州到三明再到龙岩的每一次献血历程,更是光荣见证了他用实际行动奉献爱心和传递正能量的初心和使命。

如今的他,已是一名光荣的无偿献血志愿者,只要有时间他就到各个献血点做志愿活动。今年1016日,邱光敏坐动车从龙岩前往三明参加无偿献血志愿者活动,在采血现场,他积极宣传普及献血知识,更是鼓励感召更多的人积极参与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去。“只要伸出自己的手臂就能做对自己身体没有影响又能帮助别人的事情,毕竟血液可以再生,生命却无法重来。”邱光敏感慨说,“如今,献血已然成了我的责任与义务。我做的是一件普通事,但我做的热血沸腾!”

“气象是我做的一件本职事”

在气象工作中,这个“献血达人”可是一枚兢兢业业的“螺丝钉”。作为龙岩市气象局信息网络与装备保障中心的一名业务员,平时工作主要以信息网络运维,装备运行和天气雷达机务保障为主。

回想起刚参加工作时的青涩,邱光敏有些不好意思,“第一次维护自动气象站,发现自己严重缺乏实践经验,老师傅轻易能解决的故障,我却迟迟找不到原因。”为了尽快积累经验,邱光敏主动承担尽可能多的工作,多花比别人更多的时间,从拧螺丝、接线头、看图纸、做笔记开始,让自己卯足劲头加油干,要求自己尽快进入工作角色。

“光敏工作认真负责、责任心强,从不计较个人得失。遇到突发保障情况,只要工作需要,他就像螺丝钉一样,拧在岗位上。”信息网络与装备保障中心副主任郑秀兰说道。

20193月,为确保福建省省级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在4月主汛期前完成与省级系统的对接,全省各地市都在加紧加急做好系统的运行调试工作,龙岩局信保中心也不例外,几乎每天都在加班加点部署、调试系统。在调试工作中,由于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是部署在政务网上,而气象预报员之前发布预警信息都是通过气象专网,在市县预报服务平台、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以及各种辅助发布手段来进行操作。“如何把资源与设备进行集约化,让预报员只需要通过市级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就能完成相关预警信息发布?”邱光敏带着技术问题与信保中心的高级工程师黄爱玉进行探讨,“资源与设备集约最关键是要解决发布系统在气象专网上运行,以及短信、传真、邮箱、微博、微信等发布手段在互联网与专网之间的数据交换。要先打通气象专网与政务网的数据交换,确保预警信息能够顺利发布,再考虑解决各种发布手段的信息推送。”面对一系列的新问题,是考验,更是责任。但就是靠着这股“螺丝钉”的钻劲,邱光敏带着问题找原因,再找到破解问题的突破口,经过反复调试、测试,终于在325日顺利完成系统部署。

无论刮风下雨、还是烈日当日,无论是区域自动气象站的选址、还是新设备的安装调试,检查设备线路、排除故障隐患,只要工作有需要,你都能看到他投身一线工作的忙碌身影。记得一次安装交通气象自动站,邱光敏安装现场专注调试仪器设备,不慎将头撞上太阳能板的锋利棱角,造成头皮破裂,血流不止,紧急送往附近卫生所止血、包扎,头皮共缝了五针,经过医生处理后他便急忙赶回现场继续调试,直至设备所有数据正常通信才离开岗位

“保证各个信息网络数据平台运行稳定、正常,确保业务数据及时、有效地上传,是我应该做的本职工作,我愿意为我的热爱全力以赴。”邱光敏由衷地说。

“家庭是我做的一件幸福事”

     对工作,邱光敏“热”在其中,但工作之余,他更热衷于经营好自己的家庭。如今的他,又多了一个更神圣的身份,那就是“爸爸”。已是两个孩子父亲的他,肩上压的更多的是对家庭的责任。

   “我的爸爸很强壮!是超人耶!”4岁的大儿子萌萌一提起爸爸就开始说个不停,“我爸爸会修电脑,会讲故事,会很多很多嘞……”

孩子眼中的爸爸总是最真实的。在他眼中,他的爸爸就是在以最好的状态热爱生活、热爱家庭。做一桌可口饭菜、和家人爬山踏青、陪伴孩子成长,他把在一起的家庭时光安排的充实美满。“生活,就是在忙碌中营造温馨,家就是内心最温暖的地方,这也是我做的一件幸福事。”邱光敏笑着说。

岁月不居,初心不变。他不负青春,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志愿者誓言、气象人信念,也为我们诠释了什么是奉献之美、奋斗之美、品德之美。在这条责任与担当的道路上,这枚平凡的“螺丝钉”还在继续热血沸腾、发光发热……(龙岩市气象局办公室 翁文静)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