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五聚焦”打造基层研究型业务新格局

发布时间: 2019-11-20 11:23    【字号: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龙岩市气象局在全面落实各项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精准聚焦、靶向发力,打造基层研究型业务发展示范新格局。

作为福建省基层研究型业务试点单位,龙岩市气象局紧紧抓住科技创新牵动全局发展的牛鼻子,迎难而上、大胆探索,形成“气象科研—业务服务—用户生产—显现效益”的应用型气象科研链,通过业务集约、科学问题、重大需求、成果转化、科研气氛等五个方面的聚焦,激发和带动县局形成具有本地特色的“一县一方向”研究型业务,以点带面推动业务科研融合发展,初步建立布局合理、岗位优化、流程贯通、系统集约的基层研究型业务体系。

今年8月份以来,龙岩市气象局集约整合业务、服务、科研人员,组建面向强对流短临预警、生态气象服务、探测遥感新资料应用等3个人员结构合理和梯次分明的研究型业务团队,以团队为基础建立业务值班和科研服务轮岗的流动机制。通过开展强天气短临预警技术攻关、客观自动识别方法研究、短时暴雨预警技术攻关等关键性技术研究,从业务需求和服务地方经济入手,紧扣地方服务需求拓展气象服务领域,找准切入点,开展短临预报预警服务平台、水库洪水精细化预警服务平台、雷达监测林火平台、电网突发性气象灾害预警平台等四大特色平台的研发;其中短临预警技术成果、水库洪水风险预警技术成果、监测林火技术成果三项关键性业务技术成果在全省推广,龙岩局作为主要参与单位的《福建省新一代天气雷达网气象灾害监测预警防御关键技术及应用》科技成果获得了2018年度福建省科学技术二等奖。(龙岩市气象局办公室  翁文静)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