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勤不倦守初心 不惧风雨担使命

发布时间: 2019-11-15 16:30    【字号:  

   “有了目标,开始行动,再多点坚持,梦想可能就实现了”,平实无华的语言,已然诠释了她脚踏实地,温柔却不失坚毅的性格。

她,就是冯晋勤,福建省龙岩市气象局总工程师。1999年,毕业于南京气象学院,怀着对未来美好的憧憬,走向了挚爱的工作岗位,开启了她的事业生涯。20年来,她守着初心,精勤不倦,不惧风雨,勇担使命,执著地与天地对话,与风云共舞,为闽西的气象预报服务发展贡献她的青春韶华。 

守着初心  孜孜以求

冯晋勤回忆,刚到龙岩时,全市只有七个县站,每天分析高空、地面图,可以参考的仅有一天两次的日本传真图,在天气图经验预报加日本传真图分析,下午预报结论发出后一天的工作基本结束。2001年,龙岩新一代多普勒天气雷达建成,她参与了三个月的雷达安装调试工作。那三个月,这个可以把冰雹、雷雨大风、暴雨等灾害性天气尽收眼底,全天候不间断的实时监测的千里眼让她对天气预报有了新的认识。

“硬件设备已走上现代化的轨道,如何更好地使用这些设备当然就是我们预报员的事情”,冯晋勤说到。当时,龙岩雷达是全国第五部雷达,首部高山雷达,是全新的设备,那么多新产品怎么用,如何更好的用好,没有借鉴,只能靠自己不断思考,不断摸索。二十年来,她守着心中的那份“信念”,孜孜以求,认真查阅资料,跟踪天气过程,分析天报产品,不断实践,一步步建立起预报思路,将遇到的问题凝炼成科研项目,攻克一个又一个的技术难题,慢慢摸索出了一条业务需求引领科研开发之路。孜孜不倦的努力换来了丰硕的收获。工作20个年头,她发表了学术论文22篇,由她主持和参与完成20项成果,获福建省科技进步等奖1项、等奖2项推广技术2。其中开展强对流天气监测和预警技术研究的部分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先后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2009年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和中国气象局评为全国气象系统先进工作者,2014年被中国气象学会评为全国优秀青年气象科技工作者,2010年被龙岩市人民政府评为龙岩市劳动模范2019被评为与新中国共成长闽籍优秀女性代表。

不惧风雨  勇担使命

每个行业都有行内的酸甜苦辣,预报工作也不例外。天气预报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预报员就像医生一样,今天你能“妙手回春”,但明天你可能会“失手”出现“误诊”。尤其是闽西,作为山区,冰雹、短时强降水等极端天气事件就是让预报员们“纠结头痛”的疑难杂症。当极端天气来临时,休息上的不规律带来的只是身体上的考验。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对精准、细致的气象服务的需求才是对预报服务人员的真正的考验。

20年来,冯晋勤从一名普通的预报员成长为副台长、台长到现在的总工程师,她从不惧怕,在各类灾害性天气预报服务中,总是凭借高度的责任感和过硬的专业知识冲锋在前,勇担使命。今年6月新罗区降水量达成687.9毫米,破1961年以来6月降水量最多纪录,位居全国第一。面对复杂的天气形势,冯晋勤坚守一线,带领业务人员,死死盯着雷达回波图,不停地收集信息,对海量资料做细致分析,推理判断,反复思考,尽最大努力提高预警的提前量,把握主动,把预警信息点对点传递到政府部门、相关单位手上让各级各部门 “心里有数”,让防汛救灾工作有“底气”。尤其在预报服务总工程师的岗位上,除了日常的预报工作外,还需要负责预报技术把关、决策服务材料把关,需要对天气预报每个环节都一丝不苟,即要做“预报员”,又要做“服务员”,慢慢地天气也就变成了心中不变的牵挂……

带好队伍  勇攀高峰

如今,刚步入四十岁的她已是正研高工。面对漂亮的成绩,很多人都觉得她可以好好“歇一歇”了。可她却说:“一支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就像我们一代又一代的气象前辈,用他们的努力、奉献,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带领我们一起成长一样,我也努力用我的经验,尽我的能力,帮助年轻一代预报人员不断成长,让龙岩业务人员这个集体满园芳香。” 

冯晋勤介绍,市局党组一直高度重视业务科研和人才培养,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服务为目标,业务需求带动科学技术发展,科技进步推动业务能力提升的业务科研思路。当前,市局提出了建立研究型业务的三项新举措。一是集约整合业务、服务、科研人员,组研究型业务团队,以团队为基础建立业务值班和科研服务轮岗的流动机制。二是建立研究型业务团队带头人负责制,明确团队重点研究方向,带动年轻业务技术人员成长。三是加强与高校、部门和企业合作交流,不同团队按需聘请专家指导研究,借智引智,确保团队有指导。

市局党组的决策为科研人员提供了广阔的平台,也大大激发了一线预报业务人员的积极性和工作热情作为学术的带头人,就需要带好团队,让团队有方向,让科研有成果,让成果有效益。

心中有阳光,脚下就会有力量。如同当初心中的那份信念,冯晋勤对未来的气象预报业务发展又有了更多的期许。她把自己的成绩和荣誉叠进了昨天,继续用心规划,策马扬鞭,不断践行一个共产党员、一个气象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龙岩市气象局办公室 陈丽清)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