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下好腾库“先手棋”

发布时间: 2019-06-17 17:50    【字号:  

    698时到1218时,109个乡镇187个站点雨量超过100毫米、两个乡镇3个站点雨量超过250毫米——这场入汛以来最强的持续性强降水,以超出历史极值118%的数据再次刷新了6月福建省龙岩市累计雨量历史极值。

  雨情、汛情带来的叠加考验对于处在第一道防线的气象部门而言,面临的不仅是刻不容缓的严峻形势,更是初心、责任、担当的考验。

  11927分,龙岩市气象台变更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新罗区气象台1002分提前全网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1130分,龙岩市气象局提升暴雨二级应急响应。各项气象应急保障工作在第一时间落实。

  早在64日,我们就收到了气象局发布的专题天气报告,提醒我们会有150毫米以上的降水,让我们及时腾库发电。龙岩市棉花滩水电开发公司生产技术管理人员黄伟平说,他们根据降水发生发展情况调整了水库生产计划。

  棉花滩水库作为闽粤两省交界处的大型发电水库,肩负着上游汀江流域防洪、行洪安全和下游广东韩江流域的洪水削峰错峰作用。如何让水库在这次天气过程中更加科学、合理、有效地开展防洪调度,对于龙岩市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这个平均年龄不到35岁的年轻集体而言,是一个挑战。

  从64日起,市气象局便加强对棉花滩水库等大型水库及其他重点水库的跟踪服务,主动了解水库水情及生产计划,努力在降水时段和水库防洪调度等关键时间节点提供更加精细、有效的气象服务。市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副主任赖巧珍脚踝意外受伤脱臼,本应该静养的她,却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坚守服务一线。只要天气过程没有结束,我们每个人都紧绷着一根弦。赖巧珍说。

    防汛指令层层传递,气象服务压紧压实。截至6139时,降水过程基本结束,市气象局先后发布雷电预警信号9次、暴雨预警信号23次,其中暴雨红色预警信号3次;发布预警短信34次,覆盖全市两万余人。坚守了4天的气象一线工作者,心里终于踏实了。  (龙岩市气象局办公室 翁文静)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