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坚持!只为雨后彩虹

发布时间: 2019-06-13 16:48    【字号:  

     这是一场年年必赴的汛期硬仗。这个汛期,容不得松懈分毫!

暴雨围城,这场入汛以来最强的持续性强降水,以超出历史极值118%的数据再次刷新了6月全市累计雨量历史极值。雨情、汛情接踵带来的叠加考验对于处在“第一道防线”的气象部门而言,突显的不仅是刻不容缓的严峻形势,更是那一份坚守初心的责任与担当。

紧紧抓牢汛期气象服务主动权

做好汛期气象服务,提前量是关键。如何尽最大努力提高预警的提前量,把握主动,把预警信息点对点传递到政府部门、相关单位手上,这就更要求我们把气象服务工作做到细之又细、严之更严。

6月11日上午,龙岩中心城区出现集中强降水天气,短短时间内部分城区最大降雨量达到150毫米,暴雨导致龙岩城区多处路段内涝严重,河水暴涨、道路受阻、多处水位超出警戒……。“这雨真的是大啊,收到红色预警短信没多久,水就已经快淹到操场,为了确保学生安全,我们就把学生集中在教室里,通知家长来接。”洋潭小学的高老师说。

针对此次过程,龙岩市气象局提早部署,主动服务,在11日上午09时,市局领导提前向市防汛办、城市建设管理局等相关部门电话服务,提醒未来2小时龙岩东肖、曹溪、红坊、适中等乡镇将有100-130毫米的降水,提出防范暴雨等灾害的应对建议,并通过e龙岩、闽西日报、微博微信等多渠道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息。9时27分龙岩市气象台变更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新罗区气象台10时02分提前全网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11时30分龙岩市气象局提升暴雨应急响应Ⅱ级。各项气象应急保障工作第一时间落实到一线、落实到人,全力以赴进入防汛应急气象服务状态,为积极应对突发强降雨防御工作保障护航,只有把最新雨情和最新预警信息传递出去,才能让各级各部门  “心里有数”,让防汛救灾工作有了“底气”。

     有效发挥专业气象服务参谋力

“对于此次持续性强降水过程,我们主动了解水库水情及生产计划,提早预警、实时跟踪,努力在降水时段和水库防洪调度等关键时间节点上提供更加精细、有效的气象服务。”市气象局灾防中心主任肖秀珠说。

从6月4起,龙岩市气象局深入了解把握行业用户需求,及时向水库、烟草、电力等重要经济行业有针对性地提供专业气象服务,有效发挥出专业气象服务参谋作用。截至目前,共发布专项、专题天气报告十余期,向专业用户发布过程预警短信息两万余条,期间电话专线服务近百次。为保证水库及下游安全,电话跟踪服务棉花滩水库、万安水库、白沙水库三座大型水库及其他重点水库,精细监测、预测水库流域中短期、短时面雨量,为大型水库消峰错峰、发电生产、安全度汛等工作献计献策,保障了水库行洪、防洪、泄洪安全。同时,还强化矿山、水厂等气象敏感行业用户的跟踪服务,通过准确、及时、有效的服务为专业专项业务拓展做好铺垫。

   谢谢你,逆行风雨的气象人!

雨情严峻,不允许我们避退。严守防线,气象人职责所在。在搏击风雨的气象战场上,气象人把工作放手上、把责任扛肩上、把服务放心上,逆行风雨,为的就是护佑百姓的风雨冷暖。

6月6日,武平县气象局局长潘仰南的母亲去世,他强忍悲痛,简单操办完丧事后便立刻返回工作岗位,全力应对新一轮的降水。“潘局,你可以休息一下,不要这么着急回来上班啊。”同事吴才香对一早就坐在气象台看天气形势的潘仰南说道。但他依然紧盯着屏幕上的雨情说:“这次降水过程比较长、雨量大,同事们都在坚守岗位,不来这里,我也放心不下。”是啊,雨情不等人,回到工作岗位,气象人的心才能安定,气象人的职责正在闪光,此时的他,彰显的正是气象人的职责与担当。

龙岩市气象局预报员赖巧珍脚踝意外受伤脱臼,本应该静养的她,第一时间投入到工作岗位。  “不光是我,气象台的每个人每天都是紧绷着一根弦。”  赖巧珍说道。是的,防汛指令层层传递,气象服务压紧压实,对于这个平均年龄不到35岁的年轻集体而言,每一次天气过程的坚守,都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连城县气象局的林金勇,刚刚迎来儿子的呱呱落地,本在人生最幸福的时刻,也是妻子和孩子最需要父亲的时候,然而他却坚持返回工作岗位。“作为气象人,出现灾害性天气时,任何时候都是要坚守岗位的。”林金勇平静而坚定地说。

逆行风雨,是因为尽职尽责的岗位坚守。逆行风雨,是因为初心不改的无私奉献。多少个无眠之夜,气象人舍小家、为大家,拧成一条绳,撑起一把气象保护伞,始终坚守在防灾减灾的第一道防线上。谢谢你,逆行风雨的气象人!  

据统计,9日08时到12日18时,共有109个乡镇187个站点雨量超过100毫米,2个乡镇3个站点雨量超过250毫米,以新罗大池镇294.7毫米为最大。截至6月13日9时,本次过程先后发布短时强天气报告40期、重要天气报告8期,发布直通短信9条,预警短信34条,接收22556余人次,发布雷电预警信号9次,暴雨预警信号23次,其中红色预警信号3次。(龙岩市气象局  翁文静)

市气象台业务人员严密监视天气变化

6月12日龙岩中心城区内涝严重

市局影视中心工作人员奔赴内涝严重现场报道雨情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