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气象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0-04-03 13:51来源:字体显示:   默认

2019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坚持普法宣传教育与法制实践相结合,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我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

我局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为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工作规划、协调和组织领导,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市局各直属单位、各内设机构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全市气象部门依法行政日常工作,同时通过建立依法行政考评指标,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制定印发《2019年全市气象部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进一步明确年度工作要点和要求。

二、推进规范化建设,夯实各项制度

根据依法行政工作的要求,不断完善单位内部法制工作制度建设,出台《福州市气象局督查督办工作实施细则》《福州市气象部门项目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等内部管理制度,促进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积极推行政务公开,认真落实行政管理责任制,强化行政效能监察,有效规范了行政管理行为。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与福建融成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协议,参与合同审查和法律咨询 100多次。

三、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升服务水平

(一)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一是全面梳理部门权责清单、市县气象部门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中介服务清单、最多跑一趟清单,并按要求在省网上办事大厅公开;二是统一规范市县气象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流程、申请材料名称及清单;三是对标《2019年重点城市网上服务能力评估工作完成情况汇总表》,逐项落实54个三级指标;四是按新一轮简政放权工作要求,全面清理现有气象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取消1项、暂停实施2项;五是加大电子证照库运用,取消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施工人员和设计人员资格证等申请材料15个;六是积极推进信用承诺工作,已办理2件告知承诺、1件容缺受理行政许可案件。2019年我局窗口受理13件行政许可案件,接受群众来电来访咨询434件。

(二)积极落实建设工程审批制度改革。加强气象探测环境保护工作,气象观测站探测环境保护专项规划纳入“多规合一”平台,及时参与协同服务审批项目会商。将原来由企业分头实施的气候可行性论证和雷电灾害风险评估列入按试点区域开展综合评估,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实施细则。

四、严格对行政权力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一)依法开展行政监督检查。规范日常监督检查工作流程,制定《福州市气象局2019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下发《组织开展防雷和施放气球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的通知》,严格按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开展监督检查。2019年全市气象部门组建防雷安全检查组8个,联合执法检查14次,参加人员累计535人次,现场检查单位和场所250家,累计覆盖率48.83%,发现隐患10家,均按要求督促落实整改。

(二)强化防雷检测资质公司监管。集中约谈科海工程检测等8家防雷装置检测公司,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集中反馈,现场送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并督促落实整改。

(三)积极落实互联网+监管。编制市级气象部门监管事项清单、监管事项检查实施清单,完成录入“监管事项目录清单管理系统”。向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推送有效信用信息40多条,在门户网站公开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信息。

五、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

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法定程序,编制《福州市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清单》,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定合法性审查制度。

六、积极开展依法行政宣传教育,营造法治氛围

加强气象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制定《2019年全市气象部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和《2019年“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积极开展依法行政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法治氛围:一是将《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纳入中心组学习计划;二是结合“3.23世界气象日”等重要纪念日开展气象法律法规宣传,发放《气象法》等法律法规小册子600余份,宣传折页4000余张;三是通过福州气象微博、微信转发各类宣传图片、微视频8个;四是面向全市气象干部职工,举办《合同法》《标准项目申报程序和技巧》《气象行政执法》视频讲座3期;五是借助“我执法我普法”广播互动栏目平台,以对马尾兴闽油库开展防雷安全执法检查现场全过程网络直播与直播间互动访谈有机结合的形式,实现气象行政执法与普法宣传教育同步。

七、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初步计划

一是努力提升依法行政和普法工作,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法治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做好普法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二是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不断提升干部职工法律意识和法治水平,完善领导干部、公务员学法培训、考试考核制度;三是依法履职,加大对防雷、施放气球安全和气象信息传播单位的监督检查力度,依法查处各类违法行为;四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通过宪法和气象法规等法律法规宣教、气象开放日、普法进社区等形式,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