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2023年全市气象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3-01-17 09:27    【字号:  

1月17日上午,2023年全市气象工作会议在福州顺利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贯彻《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和省、市实施意见,全面落实全国、全省气象工作会议、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工作,分析形势,谋划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福州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春宝作题为《开拓进取 团结奋斗 加快推动福州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并作春节集体廉政谈话。

会议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全市气象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气象局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融入福建气象“一省四区”和福州强省会战略部署,再学习再对标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开展质量提升年和“三提三效”行动,推进高质量气象现代化试点市建设,再次获评全省综合考评优秀,7个集体和11名个人获厅局级以上表彰。《“气象精灵”打造数字应用第一城示范场景》《三“联”三“效”开展气象科技科普下乡助力乡村振兴》(与宣教中心联合)2个项目获评2022年度省局创新工作,高效推进S波段雷达建设、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数字气象融入大城市精细治理等工作成效获上级通报表彰及中国局和省领导的高度赞扬。会议还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五年和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取得的主要成就。

会议强调,全市气象部门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凝聚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一要全面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切实增强捍卫“两个确立”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要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将抓好《纲要》落实作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三要把握工作重点,推动全国数字气象示范市建设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会议部署,2023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一张蓝图绘到底,为福州在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中走前头提供坚实气象保障。

一是持续推进党建业务融合发展。始终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党的政治建设首要任务,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开展主题教育。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二是加快《纲要》任务落实。统筹推进“十四五”规划项目、市厅合作任务落地,把《纲要》任务本地化、具体化,稳步推进市局与相关县(市)区政府合作,争取各方政策、资金、项目等支持。

三是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深化X、S波段雷达等新型资料融合,试点推进气象预警信息融入网格化服务管理。全力做好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等重大活动和闽江流域气象保障服务,发挥全市气象科普矩阵作用,打造福州特色的福文化,持续办好“323”活动,提升“小福气”和“城市移动气象会客厅”等品牌影响力。

四是夯实气象业务根基。强化“气象精灵”市县端的智能化升级和推广应用。推动国家基本气象站探测环境保护规划编制并印发实施。开展关键站点天气要素自动订正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升级改造老旧地面气象观测站,完成市县地面带宽升级和网络安全设备的迭代更新。

五是深化数字气象示范市建设。实施“气象+”赋能行动,提增数字气象赋能经济社会发展的效益。依托“e福州”平台丰富公共气象服务供给,持续深化气象景观、康养等气象服务。全力办好第五届海峡气象青年汇活动,助力打造福马共同家园。

六是强化乡村振兴保障服务。开展新一轮农业气候资源普查和农业气候区划工作。持续推进全国农业气象试验站水稻区域联合试验。做好市花市树市果相关气象服务。深化橄榄、芙蓉李、茶叶等特色农业气象指数保险和气候品质评估等服务,深化气象服务示范点建设。

七是全力推进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完成鼓岭气象公园、S波段相控阵天气雷达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建设。推进“气象综合监测网及预警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和“数字气象综合服务平台”两个项目的立项实施,推动相关县(市)区启动本地化项目实施。

八是加强气象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推进福州市智慧气象行业技术创新中心实体化运行。聚力开展多制式雷达融合应用、城区梯度观测和气象景观预报关键技术等领域的科研工作。力争新增一名正研,并建立正研培养梯队。进一步研究落实人才激励保障机制。

九是增强气象改革活力。以提增效能为目标,统筹各单位资源和工作,做到既职责明晰又凝聚合力,形成工作安排、跟踪反馈、检查监督闭环。加快综合监督平台升级与应用,将工作监督融入纪律监督。完善双重领导和计划财务体制,保障事业健康稳定发展。深化气象部门“放管服”改革,持续提升网上气象政务服务能力。持续深入推进气象部门“八五”法治宣传教育。

陈春宝在春节集体廉政谈话时强调,各单位“一把手”要带头维护好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推动工作。要带头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好思想教育、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带动形成奋发向上、实干担当的良好风气。要带头团结奋斗,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持续用力、久久为功,高标准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全省前列。要带头廉洁从政,自觉接受监督以感恩之心对待组织信任和重托,恪尽职守、勤勉敬业。

    会议传达了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全省气象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2022年度全市气象综合考评、创新工作评比结果,表彰了全市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和个人。会议还就做好冬春季气象保障服务、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和维稳工作、走访慰问及节日廉洁自律等年终岁首各项工作进行部署。

市局领导班子成员、总师,各县(市)区局主要负责人,市局各直属单位、各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福州市局办公室)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