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气象科普讲座解密气候变化

发布时间: 2022-08-16 17:15    【字号:  

 8月15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气象科普讲座在福清市图书馆开讲。此次活动由福建省气候中心、福清市气象局主办,福清市图书馆协办,活动通过网络报名形式参加。炎炎夏日阻挡不了学生们探求气象知识的步伐,现场座无虚席。

 闽江科学传播学者、福建省气候中心正研级高级工程师邹燕做了《舌尖上的气候变化和观测到的最新全球气候变化》科普讲座,聚焦近年极端冷暖事件,释解国内外对气候变冷还是变暖的质疑,深入浅出地介绍最新发布的IPCC第六次气候变化评估报告主要结论、中国包括福建近60年主要气候变化观测事实及气候变化对常见食材供应的可能影响。邹燕抛出一个又一个问题,“天气变暖了,这两只北极熊在干吗?”“为何这些国家称为伞形国家?”……学生们踊跃答题,现场互动热烈,达到学习交流沟通的最佳境界。“听了气象专家关于气候变化的专题讲座,我对气候变化的成因、影响、利弊等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于我下一步学好地理这门课程有很好的促进作用。”福清侨中高二年级郭可仪说到。

 讲座结束后,老师同学们意犹未尽,纷纷表示希望今后能够更多地举办此类讲座,让更多人了解气象知识。福清元洪高级中学老师王开稀表示,“此次讲座可以用三个新’来形容,一是主题新,新颖的主题把气候变化与我们的日常生活紧密相连,充分体现了科学知识应用于生活实际。二是数据新,呈现给大家的是目前气候科学最新的研究成果和数据,让我们深深地感受到科学工作的严谨性和科学工作者的艰辛。三是参与对象新,以往讲座往往有特定的参与群体,此次讲座参与对象的面非常广,有小学生、中学生、家长、气象爱好者、教师,参与面广且年龄跨度大,体现了福清人民对科学知识的求知欲和浓厚的兴趣。”(福建省气候中心、福清市气象局)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