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全市气象部门“5•12”科普宣传活动集锦

发布时间: 2022-05-13 18:05    【字号:  

5月12日是我国第14个防灾减灾日,今年全国防灾减灾日的主题是“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为进一步向群众普及推广防灾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增强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全市气象部门开展了一系列“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5月11日上午,福州市减灾委在福州市教育学院第二附属小学举行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福州市气象局应邀参加。活动现场气象志愿者向前来参观学习的小学生们介绍气象应急指挥车的功能,并讲解台风、暴雨、冰雹、高温、寒潮等气象灾害防护指引相关知识,发放《中小学气象灾害避险指南》宣传册等100余份。

下午,气象志愿者走进福州市仓山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第三小学,给同学们带来一场精彩的气象防灾减灾知识讲座——《气象灾害认识和防御》,介绍了常见的气象灾害及形成原因和气象灾害预警信号级别和含义。进一步提高了学生们防灾减灾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自救互救能力。(福州市气象局)

福清

5月10日上午,福清市气象局联合市教育局、市应急局、市防震减灾中心、市科协,在福清市玉屏中心幼儿园开展“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防灾减灾宣传活动。活动由气象科普知识讲座、防震科普知识讲座、地震疏散演练、搭建应急帐篷、观看防灾减灾知识展板五个部分组成。活动后,气象局、应急局、防震减灾中心、科协向幼儿园赠送气象科普、地质灾害防御等卡通科普书籍,巩固小朋友们防灾减灾知识,希望未来的他们也将成为守护家园的力量。(福清市气象局 陈晓恬)

永泰

5月9日,永泰县气象局联合应急局、防震减灾中心到永泰县第二实验幼儿园开展“5•12”防灾减灾知识培训讲座。通过讲解永泰的气象灾害特点和防御措施、播放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宣传视频、现场问答、分发气象防御手册等方式,让全体教职员工学习防灾减灾相关知识,提高在遭遇自然灾害、紧急突发事件时的应急反应和自救互救能力。下一步,永泰局将开展防灾减灾救灾宣传教育常态化,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进一步筑牢全民防灾减灾救灾防线。(永泰县气象局 林宇香)

闽清

5月12日上午,闽清县气象局在乃裳广场参加闽清县“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活动现场设立宣传咨询展台,虽然刚下过雨,公众还是热情不减,现场人头攒动。气象志愿者向公众发放了《闽清县气象防灾减灾宣传手册》《农村气象灾害防御指导简易手册》以及台风、暴雨等实用性的气象防灾减灾宣传资料,并细致解答市民朋友们咨询的关于气象安全问题,普及气象防灾减灾知识。此次活动共发放气象防灾减灾宣传资料近300余份,进一步增强了公众的忧患意识,提高了广大居民应对突发气象灾害避险能力。(闽清县气象局 黄文晶)

连江

5月12日下午,连江县气象局联合县应急管理局、县公安局、县水利局等多个单位在连江县万星广场开展主题为“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5•12防灾减灾宣传活动。气象志愿者向群众普及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后并发放气象防灾减灾宣传手册,同时收集群众关心的气象问题和气象防灾减灾知识盲区,为今后更好地进行气象科普宣传做好准备。连江县气象局将始终坚守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在防范化解自然灾害风险中勇当先锋、打好头阵、站好前哨,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连江县气象局  陈静宜)

罗源

5月12日,罗源县气象局联合县减灾办、应急管理局、县人保财险公司等单位,在东方世纪影城举办“5•12全国防灾减灾日”线下宣传活动暨《防台风防暴雨攻略》动画短视频发布会,共计80余人参与短视频观看活动。此外,罗源局还充分运用短信、微信朋友圈、大屏滚动等新媒体广泛开展线上宣传。通过此次线上线下融合宣传活动,进一步弘扬了防灾减灾文化,提升全民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罗源县气象局 华晓白)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